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伞网清除”取得新战果

2020-11-0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临沧市新增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新挖出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立案3件。”这是全国扫黑办第25特派督导组进驻督导以来,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伞网清除”取得的新战果。
  
  据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特派督导组的推动下,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惩腐打伞”三项机制。
  
  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作联动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协作联络“备忘录”制度,累计40余次开展案情分析、线索移送、通报反馈等横向协作,做实重大案件“双专班”侦办制度,实现“大案同步立案”,实现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步推进。
  
  充分运用涉黑涉恶案件复盘倒查机制。坚持“小案复盘倒查”,全面调阅公安侦查、检院起诉、法院判决等三个环节的文书及相关案件卷宗,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带头开展全面阅卷工作,分析总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外围调查与案件排查相结合,“顺藤摸瓜”与“摸瓜捋藤”相结合,全市42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已有41件“点对点”挖出“保护伞”,有效突破跨境绑架、勒索、贩毒等“难点”案件无“伞”困局,6件涉黑跨境犯罪案件全部“见黑见伞”。
  
  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突破机制。市纪委监委先后5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破网打伞”推进会,市县两级组建9个“破网打伞”专班,全面摸排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线索,实现“行业全面覆盖”,综合运用提级直办、挂牌督办、指定管辖、异地办案措施,打破市县层级、县区界限,上下一条心、左右一盘棋,以攻坚冲刺态势加大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确保精准有效、严查快处。
  
  此外,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着力营造常态化宣传、全民参与监督、打防并举一体推进“三种态势”,确保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高压震慑常在。
  
  临沧市扫黑办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河西乡开展“九·九”重阳慰问活动

下一篇:云南玉溪:男子酒后驾车冲进商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