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让走私货物“运”不过法律之门

2020-11-09 来源:快报网
  近日,由金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李某某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一案在金平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县检察院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旁听。
  
  李某某受人委托,以3000元运费帮助他人从边境运输来路不明的货物到个旧市蛮耗镇,在夜间运送货物的途中被正在巡逻的民警当场查获,经查明,其车上货物为来路不明的油炸鸡脚,价值334800元人民币。公安机关遂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对李某某立案侦查。
  
  在认真审查案件后,金平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法认定李某某违反了法律规定,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应当依法提起公诉。同时,承办检察官经过梳理近几年所办理的案件发现,部分货车司机受高额运输费的诱惑,到金平、河口县边境一带承接运输来路不明货物的活计,抱着侥幸心理“拉货”,从而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甚至有少数货车司机在多次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后依然为高额运输费铤而走险“拉货”,最终导致犯罪入刑,该案中的李某某就是这样一次次踏上了犯罪道路。
  
  为进一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加强走私犯罪普法宣传,让广大边民放弃侥幸“拉货”的想法,做守护边境一线和谐稳定的守法公民,开庭审理当天,金平县检察院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人员旁听该起案件审理。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紧紧围绕被告人李某某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的犯罪事实、犯罪构成及社会危害性等进行全面论证,充分阐明了指控观点和法律依据,与辩护人就定罪量刑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最后,承办检察官对其进行了法庭教育,深刻分析该类案件的社会危害性及对被告人带来的危害,告诫被告人要认真吸取教训,踏实做事做人,不走捷径,不抱幻想,不要为了小利做走私的帮凶,破坏边境的稳定。
  
  被告人李某某当庭认罪并表示十分懊悔,认为自己的侥幸心理和想发横财的错误想法给社会、他人以及自己的家庭带来了伤害,今后绝不会再犯。同时,检察官向旁听庭审的人员介绍和宣传了走私犯罪的相关知识,呼吁大家共同遵守法律法规,铲除边境地区违法犯罪土壤,维护边境地区和谐稳定,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盗伐林木罚种树 公益诉讼护青山

下一篇:云南财政积极支持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