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队伍教育整顿 | 这个法官工作站,专为“两区”建设服务

2021-12-01 来源: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北京三中院与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司法服务保障合作协议》,北京三中院在运河商务区设立“两区”建设(运河商务区)法官工作站。

  本合作协议是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两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强法律服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及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举措,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将为运河商务区建设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司法服务保障合作协议》以“紧密协作、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精准把握司法服务保障与运河商务区“两区”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双方将在对外开放创新保护、服务合同纠纷、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等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深度的合作交流,提升区域法治环境,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区”建设(运河商务区)法官工作站】挂牌

  三中院将以此次“两区”建设协议签订和法官工作站挂牌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两区”建设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六项工作机制”助力

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

  1.定期会商机制

  建立和形成“每月一汇、季度磋商”定期议事会商机制,及时有效解决区域的司法诉求。

  2.联合调研机制

  围绕“司法机制体制创新、提升司法服务效能”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不定期调研走访,及时了解“第一手”的企业司法诉求,并结合实际,深化总结案件审判机制及裁判思路,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3.法官工作站机制

  设立“运河商务区法官工作站”,依据管委会梳理总结的相关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派民商事审判部门法官或法官助理,定期开展巡回审判、京法巡回讲堂、法庭参观等活动,及时化解潜在风险,精准回应企业司法需求。

  4.远程立案登记机制

  依托“运河商务区法官工作站”,选派立案部门法官或者法官助理,在法官工作站指导运河商务区民商事主体通过北京移动微法院、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申请网上立案,帮助园区民商事主体使用北京法院的相关互联网诉讼平台。

  5.示范裁判机制

  选取运河商务区具有代表性的涉诉案件进行示范性裁判。通过高质量的个案审判,发挥裁判规则对涉“两区”建设潜在纠纷的示范引导作用,稳定公众的合理预期,妥善化解与示范案件同类型的矛盾纠纷。

  6.智慧送达机制

  落实市场主体送达地址承诺确认制度,依法推广电子送达,全力提升送达效率,节省民商事主体诉讼成本。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宪法宣传周 | 北京三中院干警赴北大附中实验学校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篇:2022全国征兵报名通道今天开启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