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队伍教育整顿 | 高质量庭审什么样?北京三中院“专家示范庭”给你答案

2021-11-29 来源: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为加快推进法院人才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真正达到启发体悟、锻炼队伍的目的,近日,北京三中院举办第三场“专家示范庭”活动,市人大代表李有光,市律师协会代表,三中院干警及朝阳、通州、顺义、怀柔等辖区法院干警,通过线上观摩了本次活动,并进行线上互动与点评。

审判专家风采

  周荆法官,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北京三中院民六庭庭长。长期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对于涉公司、公司解散与破产清算、合同、劳动争议、土地承包等纠纷案件的法律实务问题,均有较深入的研究。其撰写的《网络交易平台民事责任的类型化研究》《证券公司破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破产重整计划的强制批准》等多篇调研文章和案例研究在《人民司法》《审判前沿》《中国审判要览》《法律适用》等刊物公开发表。多次受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市高院、地方高级法院邀请,为全国各级法院法官进行授课,受到一致认可和好评。

创新庭审模式

  本次庭审由周荆法官担任审判长,与三中院民六庭潘蓉、刘晓蕾两位法官组成合议庭,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庭审,全程庭审录像并同步网上直播,采取录音录像即为庭审记录、不再另行做书面笔录的方式。审理过程,合议庭采取质辩合一的庭审方式,围绕焦点进行调查,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权利,高效引导了庭审的顺利进行。

现场教学答疑

  庭审结束后,周荆法官围绕“认缴期限未届满的股东转让股权后,对转让前的公司债务应否承担责任的问题”进行现场讲授和分享,通过对实务中主要的四种观点的分析,深入探讨了法律适用的难点问题,线上观摩人员也纷纷向周荆法官提问,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代表精彩点评

  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有光从庭审告知内容的规范、当事人权利保障、实质争议的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尤其对三中院创新专家示范庭模式,在庭审结束后现场授课探讨前沿疑难问题的方式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不仅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庭审,更充分发挥了北京审判业务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辖区商事审判业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促进作用,并希望能够就实务疑难问题开展进一步的广泛交流。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助力平安狮城 沧州市小赵庄派出所在行动

下一篇:宪法宣传周丨雨雪天滑倒摔伤,责任由谁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