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话廉洁、聊家风、作承诺——石屏法院家风建设座谈会很“有料”!

2020-07-27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罗茂娇)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为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干部家属“廉内助”的监督作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火墙”,7月23日下午,石屏法院组织召开了一场既“走心”又“有料”的家风建设座谈会,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干警代表携家属一同参会,集体接受了一场内涵丰富的廉政文化洗礼。
  
  听故事、诵箴言、看视频,共话廉洁受洗礼
  
  “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一则则关于古人治家名言的详细解读为座谈会拉开了序幕,强烈的故事“代入感”让与会人员深切体会到弘扬良好家风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紧接着,与会人员集体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节选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随后,集中通报了一批典型的“夫妻档”“父子兵”“兄弟帮”家庭式违法违纪案例,并观看了《一念之间》、《不要让你的贪心,成为儿女的伤心》两部反腐警示教育片,有效增强了此次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重德育、遵法纪、立家训,畅聊家风有感悟
  
  经过听、诵、看几个环节后,引发了与会领导干警及家属对传承好家风的强烈共鸣。在交流发言环节,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教育意义深远,发人深省,并结合各个家庭实际情况,从孝老、爱亲、重教、廉洁、敬业等方面分享了每个家庭的家风故事和感悟,可谓是一场正能量满满的故事分享会。家属们均一致认为,反腐倡廉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法院干警家属,有义务和责任配合法院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要把追求和谐、崇尚廉洁的家规立起来,切实加强对党纪国法的学习,注重遵守道德与法纪,做好家庭助廉工作,关心、支持更监督好干警,努力建设幸福美满家庭。
  
  发倡议、作承诺、明规矩,传承美德树形象
  
  为增强干警从业履职的神圣感和责任感,让家属配合法院共同监督好干警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有效发挥家庭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阵地作用,会上向领导干警及家属派发了《共建清廉家风》倡议信,并组织领导干警及家属共同签署了《家庭助廉承诺书》,以强烈的仪式感筑牢领导干警和家属拒腐防变的廉洁意识。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绕全强调到:家风建设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一项重要措施,干警和家属要充分认识家庭助廉的重要意义。干警在做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同时,要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当好良好家风的建设者、引领者和守护者。同时,干警家属要自觉弘扬良好家风,严格遵守有关廉洁规定,做到不触红线、不碰底线,当好廉洁家风的“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与干警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禄丰县人民法院团支部被表彰为 “楚雄州五四红旗团支部”

下一篇:云南楚雄:开展“四万三进”“法官进企业”活动 为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