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1至10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为检察业务工作“问诊把脉”

2020-11-25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2020年11月19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1至10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会议对全省主要业务数据做了分析研判,就各业务条线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提示,对下一步检察业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1-10月,全省检察业务总体积极向好发展,表现在“案-件比”持续降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持续走高;不捕、不诉复议复核改变率、捕后缓刑率、上诉改判率、介入侦查率等多项指标呈积极变化;民事监督案件适用听证程序数量总体上升;对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案件提出检察建议数同比大幅上升等方面,反映出相关领域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办案质效有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无罪判决人数上升;捕后不起诉人数上升;民事生效裁判抗诉提出数和采纳率同比双下降;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案件总体数量下降;涉黑恶案件不起诉率上升、证据不足不捕、不诉占比较大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政法委、最高检、省委、省委政法委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各条线各部门职能,对今年工作进行系统回顾、对明年的工作提前思考和谋划,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业务数据研判工作,各业务部门要根据业务数据反映出的问题,特别是需关注的重点问题提示,结合本条线在全国的排名情况,认真开展分析,找准自身定位,对于工作开展较好的,要继续保持工作韧劲,善始善终,确保全年工作顺利收官。对于工作开展有差距的,要自觉找短板、强弱项,找准本条线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对症下药,加强对下指导,争取在年底前有所进步。要提倡省检察院检察官到基层办案时,同步开展调研指导,掌握基层情况,帮助基层解决业务困难。
  
  会议还对降低“案-件比”、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建立每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制度、加强工作督察、落实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责任等作出了安排部署。
  
  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委托,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亚锋主持会议,各业务部门、研究室、案管办、检务督察部、检察技术与信息部、宣传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奋战疫情一线 淬炼忠诚警魂

下一篇:阮成发在省纪委省监委调研时强调: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