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16万租赁京郊小院 遭遇拆违双方均担责

2021-12-07

  (文/ 通州法院宋庄法庭  刘析鹭)向往田园生活的王先生年初花费16万元在通州区潮白河边租了一个小院,精心的装修后刚要入住,却被当地政府贴上了限拆通知。房屋被拆、土地腾退,王先生一怒之下将出租公司诉至通州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将近80万元,最终通州法院经审理判决合同无效,双方均要担责。

  “16万起,独立小院,有房有地有花园,一期101户现已全部入住,二期在售20套,使用权25年,欲购从速!”看到这样的宣传广告,王先生动心了,这样的价格即使没有产权,在北京周边也实在是便宜。在实地看了几次园区后,王先生觉得十分满意,虽然还需要自己装修,但整体环境符合王先生对于田园生活的想象。

  于是王先生选了一块较大的土地,当日与出租公司签订《承包租赁合同》,租赁了相应土地及地上物,合同约定租赁用途为种植,时间为25年,租金为20万元,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王先生交付租金后,随即着手装修,从室内家具,到小院水景山景,王先生甚至买了若干条重达二十斤的大锦鲤放进了小院的水池。

  但高兴的日子没过几天,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认定该土地为基本农田,涉案土地相关改造属于违法建设,将进行强制拆除。而出租公司也给政府出具了整改保证书:“保证自行拆除种植大棚内的违法建筑物,如未完成大棚拆除,自愿接受强制拆除行为。”几个月后,王先生装修的房子和全部院内设施被一并拆除。

  小院被拆除后,王先生找到出租公司商讨赔偿事宜,但没过几天,出租公司的电话已无人接听。王先生只好将出租公司诉至通州法院,要求赔偿相关损失将近80万元,而出租公司自始至终没有出庭应诉,也没有提交任何答辩意见。

  最后通州法院审理认为,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王先生和出租公司签订的合同因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而无效,而王先生和出租公司对于无效均需担责,由于出租公司明知土地属基本农田,而对外进行经营性出租,应承担主责;王先生租赁院落前未对院落性质进行核实也有过错,所以最后法院判决王先生承担30%的责任,出租公司承担70%的责任。

  法官提示:第一、无论是租赁还是购买房屋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房屋的性质。农村房屋应有宅基地使用证或者规划部门的批示,房屋本身在宅基地范围内,而且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仅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才能买卖,城镇户籍居民不能购买,只能租赁使用且合同期限最高为20年;其他城镇地区房屋一定要有相应的房屋产权证书,没有房屋产权证书(或规划部门出具的合法手续)的房屋出租销售,租售合同也属无效。第2、不要轻信“物美价廉”的房屋租售广告。无论是房屋还是土地的租售,都有相应的市场价格,如果出现严重低于市场价的出租销售行为,要谨防上当受骗。

  第3、一旦发生此类纠纷,要尽快提起诉讼。此类土地及房屋出租的公司往往做的是短期生意,一旦出现问题或者纠纷,公司的相关人员会想方设法逃避责任,面对一无所有的空壳公司,想要追究其法律责任,拿回损失的钱款更是难上加难。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惊险20分钟!通州警方协助救治新生儿

下一篇: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在北京金融法院出庭应诉证券行政处罚二审案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