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美容健身卡办卡容易退卡难 法官教你来维权

2022-03-16

  美容卡、健身卡,卡卡可能套路,这不退,那不退,事事让你闹心!近年来,尤其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类似的会员卡纠纷显著增多。

  案例一:两万元的美容费索要无门

  李女士一直在楼下的某美容院做美容和美体,已经做了一年多时间了,在美容师范某的多次劝说下,就办理了充值会员卡,两千、三千、五千……李女士的钱越充越多,最后一次充值,美容师说这次促销力度最大,充两万送五千八百八,李女士经不住诱惑,充值两万。

  让李女士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在她充值仅两个月后,楼下的美容院屋内就开始重新装修,装修结束后,她进去一问,却发现之前认识的人已经都不在了,连老板都换了。她之前充值的会员卡自然不能在新的店铺使用。她赶紧用微信联系之前的美容师,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了。

  李女士看到楼下美容院虽然人换了,但是店铺名称没有换,为了要回这两万元钱,李女士将这家店铺所在公司诉至通州法院,要求返还相应的充值款。这家店铺的老板到庭后却说,根本不认识李女士,公司也从来没有收过李女士的钱。

  经过法院审查发现,李女士所称的充值款并没有汇入该公司账户,而是通过支付宝转到一名交张某玉的人的私人账户,而且没有任何转账备注或回复,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张某玉和李女士充值的美容院有联系。李女士拿出自己拍摄的美容院的会员名册,却发现只拍摄了自己的那一页,无法证明该会员名册照片即为被告公司的会员名册。而之前的美容师李女士也只是叫她范老师,根本不知道她的真名和身份证号码。

  最终,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李女士自行撤回了起诉。

  案例二:

  住在通州的石先生一直很喜欢健身,办理健身卡也成为了石先生常有的消费。这一天,石先生健身的健身房私教课程大促销,石先生经过教练的介绍,办理了38888元的私教课程套餐加上两年的健身卡。然而好景不长,新冠疫情爆发,位于通州区某处的该健身房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后来经常都只有石先生一个人在锻炼。这一天,石先生像往常一样去健身房锻炼,却发现健身房大门紧锁。石先生拨通了健身房杨老板的电话,杨老板告诉他,疫情导致经营困难,其没有钱退款。石先生无奈,将该健身房所在的公司诉至通州法院,因该公司为杨老板个人独资企业,石先生将杨老板一起作为被告诉至法院。在法院的多方努力下,终于联系到这位杨老板,经审判人员细致耐心的释法明理,杨老板最终同意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石先生的剩余金额转到另一家健身房。

  法官提醒:虽然美容健身都是提升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但如果通过预付卡(即办理充值卡)的形式接受服务,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警惕促销陷阱,从自己的需求出发。很多美容院、健身房等机构都是通过大促销的方式,通过极为优惠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进行消费办卡,在吸收大量资金后捐款跑路。所以在办理相关预付卡时,应理智冷静,避免为了贪小便宜进行大额充值。

  2.有效收集信息,避免盲目信任。了解美容院及健身房的合法公开信息。在美容院或健身房办理预付卡时,要将款项支付至对公账户,要求对方开具正规发票。有条件的,还应签署相关服务合同,就如何提供服务和终止服务时如何退款进行详细约定。如果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双方之间一样形成了事实上的服务合同关系,发生纠纷,同样可以服务合同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及时进行维权,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很多消费者因为金额小、维权困难等因素而放弃追责,让很多经营者尝到了“甜头”反复使用这样的方式来“赚钱”。所以一旦遇到经营者跑路,预付卡资金无法退还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诉讼进行维权,情节严重的涉嫌诈骗的,应报告公安机关。让这些通过预付卡“圈钱”的经营者收到应有的惩罚,为相关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这些有毒生活消费品 你中招了吗?

下一篇:刘鹤主持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研究当前形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