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喜报!北京法院四名优秀法官当选“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2022-03-22 来源:京法网事

  近日,最高法院发布第五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结果,北京法院单国钧、张素莲、程琥、雷运龙等四名优秀法官榜上有名,荣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这是继上届有四名法官当选全国专家后,北京法院专家人才工作再结硕果,当选数量再居全国地方法院第一。北京法院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专家培养储备,力争产生更多的全国专家。新当选的全国专家将通过专家授课、开示范庭、担任带教导师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法院形成学习专家、尊崇专家、争当专家的良好氛围。

  单国钧

  汉族,1971年7月出生,河南浚县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市一中院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先后在市高院和一中院工作。稳妥处置和办理狼牙山五壮士系列案等百余起重大案件。组织出台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城镇房屋买卖等多个全市性民事审判指导意见,部分内容被相关司法解释吸收。出版个人专著1本,发表法学论文40余篇,获评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一等奖、二等奖,多篇案例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主编、副主编和编著实务研究书籍多部,在国家法官学院和北京法官学院授课数十次,两个课件入选全国法院晋升高级法官教材。获评第一届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入选北京市“十百千”人才库“百”层次人才。

张素莲

  汉族,1971年11月出生,山东定陶人,法学博士,市二中院审委会委员、刑一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1998年6月入职市二中院,深耕于刑事审判一线,执利剑守国家安全,稳妥审结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挑重担护首都稳定,担纲审理重大刑事案件,严把死刑质量关。勇创新探制度前沿,开辟北京法院技侦证据进入庭审的先河,探索特赦审理程序等。勤思考助法律完善,多次参加全国人大立法评估会,参与最高法院2012、2021刑诉法解释的起草、统稿,获通报表彰。深钻研笔耕不辍,出版《论法官自由裁量权》等专著2部、合著3部,填补了研究法官自由裁量权的空白。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个,发表论文40余篇。获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等称号。带领刑一庭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认罪认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程琥

  汉族,1970年8月出生,安徽六安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市四中院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先后在市高院和四中院从事行政审判工作。法学理论功底深厚,科研成果丰硕,在《行政法学研究》《中外法学》《环球法律评论》《中国法律评论》《法律适用》等全国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依法执政》《新行政诉讼法疑难问题解析与实务指引》等专著(合著)10余部,主持省部级及市重大课题项目10余个。始终对党忠诚,坚持人民立场,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有效推动一大批涉重大工程项目及涉历史遗留问题案件实质性解决,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等多个奖项,入选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十百千”人才。

雷运龙

  汉族,1973年1月出生,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北京金融法院审委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二级高级法官。先后在北京高院、北京金融法院从事执行工作。主持编写的北京法院执行办案规范成为全国法院执行办案规范蓝本。创新、总结、完善“法条分析·价值评判·利益衡量”司法裁判方法,“雷运龙审判团队”获评首届北京市法院先进审判团队。参加强制执行法立法及多个司法解释起草工作。担任多项省部级、国家级课题实际主持人、主要参与人、执笔人。调研成果和学术论文多次获最高法院、北京市政法系统、北京法院一等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强制执行法理论与实务》等多部专著。首批入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双千计划”。入选北京政法系统“十百千”人才工程。兼任中国行为法学会执行行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带你走进副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

下一篇:喜报!北京法院四名优秀法官当选“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