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航站楼4个月电诈“零发案” 云南机场公安这场反诈硬仗干得漂亮

2020-11-20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我一开始就知道他们是骗子,可当我第一次收到他们给我的800元转账后,我就越陷越深,以为可以骗骗子的钱,到最后反倒损失了6000多元。”
  
  “杀猪盘”、引诱汇款、刷单返现、零息贷款……今年上半年,像职工小杨这样在机场被电信诈骗的案子令人唏嘘不已。
  
  针对此情况,云南机场公安航站区派出所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活用“土办法+新办法”齐上阵,用好打击防范“三项措施”,扎实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防范宣传工作,源头性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倾力帮助员工职工捂紧自己的“钱袋子”。截止目前,已实现连续4个月辖区内员工被电诈案件“零发案”,在防范电诈领域打了一场漂亮硬仗。
  
 
  打好警示“预防针”
  
  航站区派出所以预防为主,重点抓好见面提醒。将防电诈宣传工作与“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摸排等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民警广泛深入辖区企业、公共场所、商户铺面进行走访近70次,在收集了解单位内部反诈现状的同时,面对面与群众讲解预防电诈常识。同时,在辖区大力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的安装注册,提醒广大群众、职工和出行旅客时刻保持警惕心理,从源头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在航站楼驻场公司商户的生存土壤。
  
       
 
  铺开反诈“宣传网”
  
  航站区派出所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自制反诈宣传材料深入辖区进行发放。社区民警针对辖区职工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精心制作了反诈宣传课件为辖区职工讲解防电诈知识,对保洁公司、餐饮小吃店等“小、远、散”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宣讲33期,在“航站楼反诈群”编辑发放防范电信诈骗网络内容120余条,阅读传播范围达12000余人次,接受教育职工3000余人。
  
  正在听民警授课的“大龄青年”黄某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原来自己和两个月前在qq上认识的“女友”小琴,与民警介绍的“杀猪盘”一模一样。两个月来,素未谋面的黄某已对“知心爱人”小琴累计送出了上万元的礼物。黄某决定要冷静冷静,培训结束后请民警给自己把把关,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经掉进“杀猪盘”的陷阱。
  
 
  强化制度“防火墙”
  
  航站区派出所进一步完善反诈宣教制度,深入辖区企业单位,通过“周检查、月培训、季小结”的方式,对单位防范电诈工作进行监督,提高单位广大员工职“防诈、抗诈”素质。建立“红袖标”志愿者信息汇报制度和检举提供线索奖励制度,将群防群治效能充分运用到反诈工作当中。落实反诈单位负责制度,根据以往辖区内电诈案件特点,编发防范电信和网络诈骗告知书、承诺书,要求辖区单位做好内部管控及宣传工作,组织企业、商户员工、职工逐人对告知书、承诺书进行签订。期间,对辖区130家企业单位开展宣传教育,签订告知书、承诺书300余份,巩固提升了内部职工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第一次提供有价值信息就拿到200元奖励的“红袖标”志愿者王经理感叹,派出所反诈的力度和决心确实非常大,我提供信息当天下午就领到了奖励经费,这不仅使电诈的发生被遏制在萌芽状态,更重要的是激励了更多的人投入到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的行动中来。
  
 
  今年以来,航站区派出所通过有力举措,成功防范可能发生的电信诈骗案32起,及时帮助群众止损达140余万元。高压打击、主动出击是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最直接、最有力的回应。航站区派出所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辖区职工、出行旅客防骗意识及自我防范能力,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云南机场公安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遮放边境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零距离”宣讲活动

下一篇:云南遮放边境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零距离”宣讲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