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铸盾边关斩毒魔——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纪实

2020-06-2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肖林)2016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召开动员大会,启动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5年来,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禁毒斗争前沿阵地的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自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打响以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经受住了改革转制重大考验和挑战,全体民、辅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殷切嘱托,坚守“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初心使命,忠诚筑牢国门边境堵源截流钢铁防线。
  
  5年来,截止今年6月20日,该支队查破毒品案件2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00余人,缴获毒品9.86吨,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外堵内截,织密立体防控网络
  
  云南德宏地处滇西边陲,国境线长503.8公里,边境无天然屏障,非法便道、小路纵横交错,是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5年来,针对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绕关避卡和新型毒品贩运等特点,支队党委坚持“除源头、断通道、减危害、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策略,统筹“境内与境外、网上与网下、人力与科技、专案侦查与堵源截流”四个战场,探索形成了常态运行的“联勤联动一线、严查严堵二线、管实控稳社会面”的无缝隙、全覆盖、立体化边境禁毒管控网络。
  
  特别是2019年转改以来,支队深入推进边境立体化管控体系建设,新建21个抵边警务室,部署开展了“净边2020”“边境狩猎”“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成立 “缉毒攻坚队”“流动查缉分队”“打零收戒小分队”“山林查缉分队” “物管中队”等多支缉毒生力军,同时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设立了91个一、二线执勤点,37个社会面执勤点,34支巡逻防控队,织密织牢抵边查缉、二线拦截、面上布防、物流寄递渠道等四道防线”,全力遏制境外毒品渗透入境,屡破大案要案。
  
  “有人准备分批次贩运大量毒品到内地。”2019年4月5日,该支队根据线索,展开一次跨区域“破冰行动”,成功将一个多头入境、跨省跨国贩毒团伙连根拔起,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毒品冰毒32.6千克。
  
  今年3月份,通过专案侦查、循线深挖、全链条打击,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缴获毒品冰毒13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查扣涉案车辆10辆、毒资150余万元,成功打掉一个境内外勾结、盘踞在边境地区的特大贩毒团伙。
  
  严防严控,斩断毒品贩运通道
  
  由德宏州瑞丽口岸通往浙江杭州的杭瑞高速公路和通往上海的320国道上,一辆辆客车、货车、轿车川流不息。
  
  为将毒品阻挡在国门之外,民辅警顶烈日、战酷暑,冒风雪、踏泥泞,24小时不间断地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及货物严查细问,不断加固阻止毒品过境的铜墙铁壁。
  
  4月22日中午,炎热酷暑下的瑞丽一家物流基地,气温35摄氏度,执勤民警戴着口罩、护目镜,认真检查着从这里中转的每一批货物。
  
  “我们每天检查成千上万个包裹,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14时许,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李典发现一批运往外省的货物有“猫腻”,装运货物的四个木箱异常厚重。经过仔细检查,民警当场从木箱底部中查获毒品冰毒、海洛因共计35公斤。
  
  这是守边民警开展边境缉毒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近年来先后识破木制品、玉石、箱包、水果、茶叶、书籍、食品、生活物品等各式藏毒伎俩百余种,通过物流寄递渠道查获毒品案件7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8人,查获各类毒品2.078吨。
  
  针对毒品犯罪手段日益隐蔽,贩毒藏毒运毒的载体和手段五花八门,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带来的新挑战。支队注重运用高科技手段助推缉毒工作,率先成立 “大数据中心”,探索了集“大数据+”“互联网+”“大情报+”深度融合的“网上+网下”缉毒模式,深化与公安禁毒、网安、海关等多警种、跨领域的合成作战,提高精确打击效能。
  
  在堵源截流战场全面推进的同时,坚持除源为上,深化国际禁毒合作,打击锋芒剑指境外。2018年1月6日,该支队与缅甸警方开展禁毒执法合作,成功打掉境外一个毒品囤积、分销窝点,缴获冰毒206.75公斤,取得境外除源的重大战果。
  
  “迂回战”“游击战”“设伏战”“循线追踪”“卧底潜伏”“围追堵截”等在德宏边境缉毒斗争中经常真实上演。
  
  在边境一线,不管是田野山地,还是原始森林,只要有毒贩出没的地方,就有民警把守。特别是到每年境外罂粟收割季,该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山林查缉分队”深入边境丛林打响“游击战”“伏击战”。
  
  2019年6月4日凌晨3时,民警发现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越过边境进入堵截区,两男子见状突然加速冲卡,执勤民警立即驾车追击,追出500多米后成功将其截停,民警当场从捆绑在摩托车上的编织袋内查获鸦片65.4公斤,两名运毒“马仔”当场被抓获。
  
  今年5月14日凌晨,毒贩用同样的方法伺机走私毒品入境,民警在海拔2500多米的支那大娘山丛林中蹲守了6天后,成功截获鸦片51.1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肃毒清源,净化边境每一寸土地
  
  “我知道,这是罂粟,沾不得!”开学第一课,陇把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谢飞正为辖区龙安民族小学的孩子们细致讲解毒品常识,孩子们一眼就认出了毒品实物,这样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禁毒预防教育深受师生们欢迎。
  
  保护青少年远离毒品,助力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多年来,该支队辖区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均由派出所社区民警兼任,紧紧抓住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这个重点,立足学校主阵地,创新推出了青少年禁毒防艾教育校园守护行动“五个一”经验,以“组建一支队伍、开辟一个禁毒课堂、编发一份禁毒手册、制作一套小游戏、组织一次专题讲座”的方式,在辖区中小学大力普及禁毒教育,助力学生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坚决对毒品说“NO”。
  
  同时,坚持治毒与治贫相结合,把禁毒脱贫工作作为服务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强力推行“禁毒+脱贫”战略,让禁毒工作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同步推动,同步实现脱毒脱贫,极大提升了戒断巩固成效,一个个吸毒人员成功戒断毒瘾,一户户涉毒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
  
  毗邻中缅边境一线的瑞丽市卡南村,姐勒边境派出所发动村民成立的“卡南女子护村队”,连续多年的努力让毒品在这个村彻底消失,一跃成为了美丽的平安村、无毒村、幸福村、模范村,形成了在边境一线村寨广泛推广的“卡南模式”。
  
  芒市遮放镇贺焕村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村,毒品曾经在这里一度泛滥。为彻底铲除毒害,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发动村民成立了“德昂女子禁毒护村队”“老年攻心队”,并与护村队一起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挨家挨户地对吸毒人员不断“攻心”、阻断瓦解。渐渐地,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新农村。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近年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注重发挥派出所阵地控制职能作用,探索成立“中缅民间联合禁毒中心”,组建多支“流动打零收戒分队”,打击整治了一批零星吸贩毒活动,收戒了一大批吸毒人员,掐断本地毒品“消费终端”,捣毁坐地“零销网点”,有效净化了边境地区社会风气。
  
  “有人在辖区某出租房内进行吸贩毒活动。”2019年4月28日,该支队平原边境派出所民警接群众举报,立即部署抓捕行动,捣毁一个盘踞在边境村寨的吸贩毒窝点,民警现场查获鸦片1.2千克,冰毒22.6克、海洛因10.6克,并抓获6名“瘾君子”。
  
  在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中,该支队充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治宣传固边防” 活动,联合当地普法办、司法局等部门建立完善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禁毒法律法规进学校、进单位、进街道、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六进”宣传教育活动,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200多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0余万份,不断增强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形成了“村村是哨所、户户是哨楼、人人是哨兵”的全民禁毒氛围。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应急快反队查获走私香烟550条

下一篇:厦门市举办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云直播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