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一人守护一个村——记云南金水河边境派出所驻村辅警白国徽

2020-09-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润明)今年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金水河边境派出所在筑牢边境管控防线上持续发力,积极落实“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因地制宜选村选人,在乌丫坪村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白国徽,地地道道的哈尼族汉子,三十出头的年纪,一米七的个头,黝黑的皮肤加上浑厚的声音显得比较壮实。
  
  今年3月,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发布“一村一辅警”招录信息后,乌丫坪村委会积极响应,有四名村民报名,通过审核把关和层层选拔考核,最终白国徽被招录为金水河边境派出所第一位驻村辅警。
  
  “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今天能够成为一名辅警我感到非常荣幸”新招录辅警报到的那天,白国徽接过属于自己的警服时激动的说。当时正值防范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关键期,领导向白国徽交代好工作后,需要他立即返回村寨开展工作,临走时他还不忘表态说:“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像我的名字一样,头顶国徽、认真做好工作”。
  
  作为乌丫坪村委会唯一一名驻村辅警正式上岗后,白国徽顾不上回家看看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一眼,直接在乌丫坪村委会召集8个村民小组的70名护村队员开会,对防范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工作进行部署,并带领护村队员分三个小组分别在中越54、55、56号界碑非法便道设卡守点,开展打击非法出入境和防范疫情输入工作。
  
  一转眼半年时间已过,白国徽依然忙碌在他自己热爱的故土上,穿梭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卡点从一开始的一个人一堆火,大米从自己家里拿、柴火从自己家里带,到现在全民参与守边,卡点有帐篷、有国门安全屋。不管白国徽带领群众经历了多个白天黑夜,经历了多少狂风暴雨,不论条件多艰苦,他都从来没有退缩,从来没有怨言,依然是那个坚挺的哈尼族汉子,领导到卡点慰问检查时他总是操着哈尼族语调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呢!不辛苦呢!”。就是他这种默默的努力,年初以来乌丫坪边境线没有发生一起非法出入境案件,筑牢了边境的防线。
  
  作为驻村辅警的白国徽,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人。在一次聊天的时候,白国徽回忆到“我父亲也是共产党员,在我还小的时候,父亲发生车祸就不幸去世了,我一直记得父亲给我起名国徽,就是希望我堂堂正正做人、长大能有出息。”不得不说,白国徽真正完成了父亲的心愿,作为辅警的他真正顶起了警帽上的国徽,作为共产党员的他日夜坚守在边境一线为祖国守护着国门,作为边境村民的他还要守护国门一辈子,可谓是平凡中彰显了他的不平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信仰的力量——记云南晋宁分局交警大队辅警李文

下一篇:把辖区群众的安全当实事干——记云南金水河边境派出所民警张仁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