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

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

2019-08-14

 
  8月1日下午,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进会、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委政法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苗林表示,上半年,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机构改革为动力,以安保工作为主线,扎实推进首都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下半年,将继续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以“大法治观”为牵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研究起草《北京市依法治市工作规划(2019-2025年)》,统筹谋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依法治市和依法治区办公室的实体化运行。要坚持宪法宣传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开展“维护宪法权威 礼赞我的祖国”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法律“七进”,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以“大发展观”为驱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领域改革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和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推进实习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要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完善律师辩护全覆盖“北京模式”,稳步提高辩护质量。要深化司法鉴定制度改革,配合开展司法鉴定地方立法调研,建立健全司法鉴定专家咨询制度。要深化多元调解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多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
  
  要深化司法行政自身改革。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意见》,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解决制约我市监狱戒毒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构建我市“五大改造”新格局。落实司法部《关于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贯通的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体制机制。
  
  制订出台《关于北京市合作制公证机构转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稳妥推进我市公证机构改革。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切实发挥仲裁对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作用。
  
  做好北京“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规划的顶层设计,根据职能调整情况,修订完善《北京市司法局“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发展规划(2020—2022年)》和《北京市司法局“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2020—2022年)》,细化“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方案,科学推进全系统信息化工作。
  
  以“大服务观”为支撑,着力提升整体法治保障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深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和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案例评审活动,努力创建一批区级法治政府建设标杆,提升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履行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项目立法和相关领域立法研究制定工作。落实蔡奇同志指示要求,抓紧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及配套办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能力。要以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系统规范行政行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研究推进行政裁决制度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构建行政应诉新格局。
  
  研究起草《关于建立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意见》,统筹推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利用专项改革,进一步规范、清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中的证明事项,实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深化重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
  
  [责任编辑:赵峰]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北京朝阳法院发出司法建议加强“黑救护车”治理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