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昆明:判决已生效,他却以离婚分割财产为由转移财产……判一年!

2020-07-2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我将财产给我前妻,是因为我婚内出轨后,对她进行的补偿,不是恶意转移财产......”
  
  事情的真相真如被告人兰某某所说吗?
  
  案情速递
  
  盘龙区人民法院作出(2016)云0103民初6XXX号民事判决书,判令被告人兰某某作为担保人对昆明某公司300万人民币及利息等相关费用承担连带责任。
  
  被告人兰某某于2017年10月26日收到判决书且在该判决书于2017年12月13日发生法律效力后仍拒不执行判决。2018年5月3日,申请人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随后,被告人兰某某因不如实申报财产被司法拘留15日。此后,被告人兰某某仍拒不执行生效判决,不履行法定义务。
  
  2018年10月30日,被告人兰某某被公安人员抓获。
  
  控辩焦点
  
  案件审理中,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兰某某在民事判决生效后与前妻张某于2018年6月29日协议离婚并将固定资产、不动产全部转移至前妻张某名下并办理产权变更手续,之后张某将其中一套房屋出售,致使被告人兰某某履行能力受损,属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且情节严重,依法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被告人兰某某及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有异议,辩称兰某某是婚内出轨,协议离婚时将财产给前妻是补偿行为,不是恶意转移财产,其本人有股权等财产,不会给执行申请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依法不构成犯罪。
  
  法院审理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兰某某明知人民法院判决、裁定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但仍然以离婚分割财产,达到转移财产、逃避履行的目的,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行为性质达到情节严重,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兰某某上诉至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昆明中院二审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释法
  
  什么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负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义务的单位或个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扰乱司法机关正常活动的行为。拒执犯罪作为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最严重的表现形式,不仅使具有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成为“一纸空文”,而且严重损害了法律公信和司法权威;不仅使债权人手握“空头支票”感叹权益无法实现,而且严重动摇诚信美德建构的社会基石。
  
  因此盘龙法院在开展执行工作中,始终深切聆听群众呼声、精准把握法律尺度、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真正做到惩罚犯罪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推动执行工作和彰显法治相结合。
  
  什么是“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解释时指出,“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是指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具有执行内容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根据相关诉讼程序,除一审终审的特殊情况外,民事纠纷一审裁判作出后如果当事人不行使上诉权该裁判即发生法律效力,如果行使上诉权则需等待二审裁判尘埃落定。
  
  本案民事判决书于2017年10月26日被兰某某签收,并于2017年12月13日发生法律效力,属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中的“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
  
  什么时候起算有执行能力的时间?
  
  一般认为认定有能力执行的时间从裁判文书生效之日起计算,而非执行立案及执行期间。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的指导案例指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时间从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时起算。相关裁判要旨有其深刻的法理意义和实践意义,一方面判决裁定生效时双方当事人的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内容即确定下来,根据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特性,负有履行义务的一方应自觉承担已经明确了的义务;另一方面并非所有人都能自觉履行义务,当出现不自觉行为时,裁判生效之日和执行立案之日中间就会出现空档,如果以后者为准难免让“有心人”钻了空子。
  
  本案兰某某就是这样的“有心人”,在判决生效后与妻子协议离婚进行财产分割和债务划分,企图利用时间差转移财产从而损害债权人利益。
  
  兰某某这样的行为非公平和争议所提倡,非法律和秩序能容忍,所以相关立法解释和最高法指导案例也明确指出,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损毁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等情形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依法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盘龙区人民法院刑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庭前调解促和谐 以人为本显温情

下一篇:云南大理:法庭搬进农户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