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腾冲:4,18,54,960——解读数字背后的密码

2020-05-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郑力斌 )看到这个数字你首先想到的是数字序列、青年节或者是中国国土的面积?其实它背后的密码是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背后的故事。
  
  位于腾冲市猴桥口岸中缅边境友谊隧道中方一侧的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联合执勤点,由党委政府、边检、公安、卫健等4个部门的54名工作人员组成,他们中有18名正式党员,36名团员、青年。自4月3日设立执勤点以来,他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40余天,960多个小时。他们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为指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战场上奏响忠诚乐章。
  
  多部门联动成立临时党支部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磅礴斗志。4月17日,在腾冲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由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队牵头成立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临时党支部。执勤队副队长赵伦颖兼任副书记,18名党员带领36名团员、青年当先锋、打头阵,筑牢国门防疫坚固屏障。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协同合作,全体工作人员虽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但毕竟我们的专业领域范畴内还是有许多区别的地方,这或多或少都牵绊着大家的精力,在经过上级领导的调研后,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联勤事宜共商共建,出台了许多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勤务中遇到的常见问题有了根本的依据和领导遵循,这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赵伦颖介绍:“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切实解决了诸多勤务中常见、常遇问题,部门间不再是简单的单打独斗。”
  
  临时党支部利用勤务间隙或者夜晚组织开展党课、党小组活动,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感化和激励党员。目前执勤点党员、团员、青年奉献热情高涨,工作积极主动。
  
  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云南省15号通告执行以来,4部门合力抽调54名精锐力量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猴桥口岸临时执勤点,联合开展24小时不间断查缉管控工作,切实消除边境管控漏洞隐患。
  
  “我们来到这里执勤将近1个半月左右的时间了,在保障口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派出警力从最开始的搭建帐篷、场地平整、执勤现场划定等着手工作。现在的执勤现场已经是经过第二次的改造和完善了。”该执勤点边检勤务小组长张祖昌介绍。
  
  联合执勤点依托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将联创联建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在党支部统一部署下,发挥“边检+”的联合执勤模式(即:边检部门为勤务主导,其他部门配合联动模式),既缓解了警力紧张的矛盾,又积极发挥各部门作用,真正筑牢防范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
  
  “你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赵聪是执勤点的一名边检执勤人员,正在对入境的缅籍人员进行盘问劝导。结束后,他指着执勤点向南的方向对我们说:“过了隧道就是缅甸。 ”
  
  赵聪已经连续值守40多天,他说无论是民警还是党员,组织和领导培养他多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他觉得很骄傲和自豪,说着他翻开手机相册里的“辉煌战果”给笔者看,脸上泛起骄傲的表情。
  
  截至5月11日,执勤点累计劝返缅籍车辆76辆、驾驶员92人,移送(至国门)中方入境人员494人,劝返中方出境人员1人,检查入境缅籍倒运物资车辆2542辆、出境中国货车136辆,中方驾驶员136人。入境中方货车125辆,中方驾驶员123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福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送考下乡服务活动

下一篇:云南腾冲: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边检民警交上答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