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腾冲: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周年——边检民警交上答卷

2020-05-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阳安)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讲话,对全国公安机关提出了“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工作要求,明确了“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工作标准。
  
  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俄嘎分站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出入境边防检查主责主业为中心,聚焦风险防控这一着眼点,实现了队伍内部安全稳定、边境社会和谐安宁、通道安全无虞。
  
  一年来,我们硕果累累。以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精神为主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强化警民携手联建联创,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边疆,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2019年,分站被怒江州委州政府命名为第一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是全乡唯一获评单位。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这场艰巨的战役中,分站勇于担当、不惧艰险,携手战斗在防疫一线,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边境安全,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深化政治建警。“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9年1月1日,原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制国家移民管理系统以来,分站紧紧围绕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全面做实、做细、做强政治工作,按照创建模范党组织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议事、党务公开等立根固基工作。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民警大会、座谈讨论、交心谈心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开展政策宣传教育。推行“四清楚(家庭情况清楚、兴趣爱好清楚、思想动态清楚、现实表现清楚)、四必谈(调动必谈、敏感期必谈、受挫必谈、重大任务必谈)” 思想工作法,掌握民警基本情况,确保全分站民警思想和行动与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高度统一,确保了改革过渡期人员的思想稳定,全面提升了支部班子、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年来,我们突出边检服务水平。以三个“狠抓”着力提升边检业务水平,严格执行边检勤务规范要求,依托边检执勤岗位基本业务能力考核系统、边检网络学院等平台扎实开展业务练兵活动,每月组织所属民警开展业务考核,以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性为原则,开设“边检讲坛”,组织民警对业务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实现了从被动学到主动学再到自觉学的转变,切实提升边检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每日对勤务工作进行现场督查、视频巡查,及时发现纠正不规范行为,狠抓边检队伍服务定式养成,并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作用,将执法执勤工作实绩与日常考核考评相挂钩,有效地提高了民警规范化执法执勤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年来,我们强化安保维稳。以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活动为重点,积极协调驻地党委政府、边境派出所、护林员、护边员、交警中队组成联合执法队,成功召开国庆安保誓师大会,建立情报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划分,重点对俄嘎通道及沿线村寨实行常态化巡查,对重点地段实行不定时查缉,共开展联合执法巡逻20次,召开执多部门法业务工作联席会6次,确保了边境一线管控到位不留死角。
  
  一年来,我们队伍管理活力无限。严格落实人民警察规章制度,按照“严于地方公安、高于地方公安”的标准,持续强化队伍作风养成,不断总结固化近年来岗位技能练兵和实战训练经验成效,深化推动“学业务、学外语、缅语、强素质、提能力”专项学习活动,强化专业队伍素质建设,每季度组织1次内勤培训、查缉业务技能、警务实战技能和执法办案培训,全面提高队伍业务能力素质。并结合新体制率先规范人员、车辆、枪弹、勤务等管理办法,坚决防止涉酒、涉枪、涉密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全年实现了“零案件、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驻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始终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出发点,全分站党员民警坚定信心、冲锋在前,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了限定区域施工企业正常恢复生产,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用实际行动叫响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响亮口号,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共派出边境普法服务队12组,发放国家政策法规、疫情防控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海报40余张,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筑起了“疫”道“红色防护墙”,确保了境外疫情不输入,外来复工人员隔离不扩散。
  
  2020年,俄嘎分站将在总站和站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政治教育扎实有效、队伍风貌昂扬向上、亮点品牌精彩纷呈”的总体目标,以点带面,找准工作定位,聚力新形象、转作风、强作为的总体思路,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勤务规范、保障有力为标准,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开展,努力确保通道边境和队伍的安全稳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腾冲:4,18,54,960——解读数字背后的密码

下一篇:云南怒江普拉底边境派出所:强强联合共保辖区平安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