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红河:“两会”安保正当时 边境防控绷紧弦

2020-05-2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晏田野)近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狠抓安保工作落实,从边境一线管控、强化处突演练、网格巡逻防控等方面入手,全面构筑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管控长效体系,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各项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一线管控 筑牢边境安全防线
  
  “您好,边境检查,请出示您的证件。”炎炎烈日下,汗水浸透衣服的民警依然一丝不苟地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 疫情爆发以来,该所全体民辅警就已经在辖区各个疫情防控点值守至今,为的是加强疫情管控,外防输入。
  
  结合打击跨境赌博和防范电信诈骗,对出租房、旅店、娱乐场所、网吧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通过创新巡逻机制、明确巡逻重点、细化巡逻措施等,开展“白+黑”全方位巡逻防控,24小时不间断对重点时段和辖区重点路段进行重点巡逻,全力打造边境网格巡逻防控的天然屏障,实现治安联防全民参与、全域覆盖,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联合驻地解放军边防连队、边境护边员开展边境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和掌控边境管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提高管边控边能力,全面构建边境一线管控体系。
  
  强化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今天的紧急拉动中,集合速度不迅速,各小组配合还不够默契……”南溪边境派出所所长訾昌虎在组织处突演练时说。
  
  全国“两会”前期,该所结合辖区安保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应急处置预案,通过设定各类突发事件情况想定,结合事件发生的原因、性质、影响程度和事态发展,科学配置相应警力和装备,实现事件、警力和装备的无缝对接,为提升处置的专业化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能迅速行动,果断、妥善处置。针对日常接处警工作实际,着重进行体能强化、边境维稳实战应急预案演练,达到集结迅速、责任明确、配合默契、处置得当的实效,切实增强民辅警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突能力。
  
  警力下沉 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老板,消防安全可是件大事,不能忽视,现在你可能觉得不就是灭火器没有配齐吗?但是你想过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因为消防器材的缺少和消防通道的被占用导致你们自己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那到最后是不是得不偿失啊。”民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宾馆负责人耐心细致地劝解。
  
  为全面确保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社会的安全稳定,该所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警力下沉,组织民辅警深入村寨、社区、学校、街道等场所开展政策法规、交通安全法等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切实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使法治成为群众的共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发现、及时化解、提前处置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头,走村窜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化解,全力确保纠纷化解在基层,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截至目前,南溪边境派出所共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5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起,检查重点行业场所36家,开展法制宣传27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0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共产党员固边工作队”深入边境村组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

下一篇:云南怒江泸水市公安局四项措施全力推进美丽公路南延线专项整治及保通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