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省高院调研指导、公检法积极联动,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落细

2020-08-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2020年8月24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五庭副庭长杨芳一行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就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情况开展调研。
  
  上午9:30,调研组一行对盘龙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两起认罪认罚刑事案件进行观摩。
  
  庭审后,调研组一行就盘龙法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召开座谈会。区级公检法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会。
  
  会上,盘龙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晓萍详细介绍了盘龙法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情况,并向调研组和与会各方汇报了盘龙法院落实该制度的工作亮点,突出介绍了在“注重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办案‘繁简分流’,注重程序告知、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等工作措施的扎实推进中,显现出了刑事案件上诉率降低、财产执行率有所提高的优势。
  
  面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杨晓萍同志结合盘龙法院工作实际,提出了下步工作的改进措施: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律师统一援助工作机制;强化协同会商,逐步推进建立社会调查前置制度;注重业务学习,增强沟通意识和报告意识;提升审查质量,构建多元化的监督机制。
  
  盘龙公安分局的参会人员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侦查程序中自首、坦白等罪轻情节大量出现的情况进行了说明;盘龙检察院的参会人员介绍了审查起诉程序中扩宽认罪认罚适用面的措施及推进精准化量刑的工作尝试等问题。
  
  杨芳同志针对盘龙法院进一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区司法局沟通,在保障律师辩护和帮助全覆盖的基础上不让程序的从快进行打折扣;
  
  二是充分发挥盘龙区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优势,进一步探索未成年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贴切的模式;
  
  三是依托检察院推行精准化量刑的工作尝试,进一步加强公检法沟通,从制度上解决“精准化”的定义,寻找量刑建议和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平衡点。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座谈会上提出的诸多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整合了刑法、刑事诉讼法中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宽的部分,在完善刑事诉讼多元化机制的同时提高诉讼效率、提升办案质量,盘龙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将一如既往地在推行好该项制度的征途中,肩负责任、不断努力,切实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落细,取得预期效果。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刑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高院司法警察总队到楚雄发窝法庭检查指导警务安全工作

下一篇:中共怒江州委党校到河西乡永兴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督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