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聚焦两会:白景峰 关于建立明清北京城博物馆的建议

2020-01-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明清北京城是中国古代4000年都城建设的最高成果,是5000年中华文明最辉煌的地标性建筑,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最好窗口,是北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根基。
  
  然而遗憾的是,明清北京城的城墙、城门多数已不复存在,目前留存的北京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只占明清北京城的30%,大多数首都市民对明清北京城缺乏整体的认识。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北京老城内,或北京中轴线延长线上,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规模不宜太小。
  
  二、该博物馆以高比例的实景模型、沙盘和声光电多种情景方式再现明清北京城营建、发展的辉煌历史。同时也对中国4000年都城沿革、3000年北京城历史沿革进行详细介绍。
  
  建设明清北京博物馆如能立项建设,至少有四点意义:
  
  一是它将与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三位一体,形成中国历史、都城、宫殿一脉相承的系列性博物馆,填补中国都城文化博物馆的空白。
  
  二是将成为国际友人、全国人民认识北京的新的窗口。明清北京城凝聚着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感情、家国情怀。走进、感受、“穿越”一个完整意义的明清北京城,是国际友人、海外华人、全国人民来北京观光旅游的共同心愿。
  
  三是将唤醒广大首都市民、乃至全国人民对明清北京城的历史记忆,形成对北京老城的整体概念,从而广泛参与到对北京老城的保护队伍中来。
  
  四是将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北京中轴线是明清北京城的核心部分,它与“内九外七”的城楼、城墙共同形成了明清北京城脊梁、主干。梁思成曾这样赞美北京的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建设明清北京城博物馆也就是等于建立一座北京中轴线博物馆,它将全面、系统呈现出明清北京城与北京中轴线的关系。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张琴琴:关于将宪法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的提案

下一篇:聚焦两会:陶秋燕 关于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建设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提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