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云县交警:聚焦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集中开展好“五大战役”

2020-11-20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10.21”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实施方案要求,云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切实把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疫情防控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战时机制,科学调整工作勤务组,聚焦源头清剿歼灭战、农村公路攻坚战、恶劣天气阻击战、重点公路防控站、宣传教育阵地战“五大战役”,坚决防范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一、突出重点企业风险防范,集中开展好“歼灭战”。一是积极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管等部门,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GPS动态监管,杜绝企业运输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等违法行为发生,并做好动态监管台账记录。同时,逐一对车辆的安全状况、安全设施设备、驾驶人准驾资格、企业是否存在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重点车辆等工作开展检查,消除交通事故隐患。二是根据上级交警部门对“两客一危一网”企业的通报情况,积极进行下发整改通知书、与企业负责人约谈、督促违法清零、督促车辆临界检验等措施,确保交通违法限时清零。同时,紧盯“两客一危一网”、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满分学习率,健全隐患整治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查缉相结合,加强动态清零、滚动清零,最大限度消除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
  
 
  二、突出破解农村公路难题,集中开展好“攻坚战”。一是积极推进“两站两员”建设,会同银保监部门和保险公司持续推进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应用,创新运行模式,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实现科学运行、规范管理,全面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应用,发动劝导员上路劝导、入户宣传。二是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持续推进“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增设信号灯、减速带,加强国省道穿村过镇重点路段交通安全管理。三是针对农村地区秋冬农闲季节进行水利灌溉沟渠修建、农村道路改扩建、房屋建设、农产品交易等集中的特点和出行规律,组建执法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公路、出村口、农村集市等,联合乡镇派出所开展执法检查和警示提示,严查货车、拖拉机、三轮汽车违法载人和酒驾醉驾、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严防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
  
 
  三、突出应对恶劣天气风险,集中开展好“狙击战”。按照关于印发临沧市交通气象预警处置管理闭环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临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预案的通知要求,一是认真总结历年来恶劣天气下交通管理工作经验,结合云县辖区秋冬季节道路交通和天气变化特点,制定完善应对恶劣天气、交通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细化值班备勤制度和具体管理措施,细化和完善应急管理措施。二是加强与交通、应急、医疗等部门开展救援应急演练,切实提升民警辅警在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应对能力、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高效、快速地处置到位、万无一失。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对运送救灾物资、抢险人员的车辆和执行紧急抢险任务的车辆,实行优先通行,必要时指导辖区大队安排警车引导,确保人员和各种物资安全抵达。四是在前期开展团雾多发路段排查的基础上,科学安排警力,制定勤务制度,明确勤务时间,加强对团雾多发路段的管控,提高突发团雾的发现、预警能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加大团雾多发路段的巡逻密度,通过警灯警示、巡逻喊话、车载显示屏提示等措施,警示驾驶人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跟车距离,注意雾区行车安全。
  
 
  四、突出路面重点违法行为,集中开展好“防控战”。一是持续以路面为主战场,结合当前开展“百吨王”、轻型货车“大吨小标”嫌疑车辆集中排查整治、集中开展秋冬季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要求,针对“两客一危一货”和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以及“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违法行为,坚持落实常态化严管机制,始终保持严查严管严打高压态势。二是持续开展“逢五逢十”、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组织每周五开展全国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对城区道路、城郊结合部和酒吧、夜点、餐饮等集中的路段,以及晚上20时至次日凌晨2时等重点时段,科学设置执勤点,采取常规查验和“零点”行动等,坚持流动巡查与设置卡点相结合,提高行动针对性,形成对酒驾醉驾严管严查严处高压态势。三是依托辖区的执法站、治超站、警务站等,加强重点道路通行秩序管控,严厉查处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违法倒车、不系安全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不按规定安装使用行驶记录仪等12类严重违法行为,全面净化公路行车环境,切实把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保障辖区道路的通行安全。
  
  五、突出交通安全宣传主题,集中开展好“阵地战”。按照“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开展“万场电影进农村”、“流动宣传车进农村”、“六个一”宣传、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等一系列的活动要求,一是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保持联系,采取专题授课、主题班会、交通安全体验课等形式,深入学校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宣传交通安全出行常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二是加强“两客一危一网”和重型货车、面包车等重点驾驶人警示教育,深入涉及车辆的运输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通过上交通安全课、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将严重交通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推送给重点车辆驾驶人和客货运输企业。三是充分利用辖区内“沧江明珠云县”、“云县头条”、“今日云县”、“云州警事”、“云县警方”、“大云州”、“云县交警”等现有的各类媒体,播报天气信息和路况信息,提示广大群众注意安全出行;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宣传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严重后果,进一步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广泛宣传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的危害和后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四是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交通安全执法站、超限运输检测站、交通宣传栏等平台作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和交通安全标语、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单张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舆论氛围,努力做到“宣传手段创新、宣传形式多样、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对象明显、宣传重点突出、宣传效果显著”。
  
  云县交警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工作

下一篇:云南省交警总队政治处主任杨劲松一行深入云县督战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