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开展疫情防控战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做法

2020-02-2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余向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全体民辅警众志成城、团结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坚守初心使命,在防疫战场上彰显责任担当。大队党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战前动员会和视频调试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总站、支队党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政治任务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主考场”。大队各级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第一时间停止休假、回到战位,靠前指挥、靠前督导、靠前激励,带动全警勇敢逆行、冲锋抗“疫”,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联合市局在遮放、遮相高速路口执勤点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在各执勤点成立临时党小组,设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徽就闪耀在哪里。同时,大队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方案》 设立疫情防控前进指挥所和5个应急处置小组,大队党委委员全天候错时督导疫情防控、人员管理、边境管控,确保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在一线全面落实。

  聚焦疫情风险,狠抓队伍防控,在疫情考验中维护内部稳定。大队党委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战时工作纪律“十个严禁”》 始终把内部稳定、人员健康摆在疫情防控工作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阻断风险、隔离隐患,确保队伍“零确诊、零疑似、零传播”。通过主动争取协调、单位自购等方式,及时配发口罩5000余个、一次性手套1900双、消毒液450瓶、酒精280瓶、消毒洗手液273瓶、防护面罩209个、执勤棉大衣30件、应急物资40余件,保障一线执勤民辅警自我防护。研究制定“九个一”措施,落实营区每日消毒、按时测温、进出扫码登记、错时分餐、物资出入库登记等制度,确保了内部安全健康、物资精准保障。严格落实营门出入检查、体温测量登记和洗手消毒,严禁未佩戴口罩和外卖、快递等非因公人员进入营区;坚决落实各项个人防护措施,引导全警做好自我防护、规范上岗;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每日跟踪联系、钉钉健康打卡、手机视频会议、家人合照报平安等措施,及时掌握民辅警活动轨迹。编发《应对疫情身心健康手册》,组建“心理服务小分队”到一线,引导民辅警自我心理调适,帮助消除畏难、焦虑情绪。同时,运用巡逻车、“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助力防疫宣传,张贴宣传条幅20余条,发放宣传单2500余份,播放科普知识短片70余条。

  深入典型宣传,强化战时激励,在共克时艰下催生强大战力。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大队主动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建立防疫典型人员库,及时通联各级媒体,采用文字、图片、抖音、美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抗疫一线动人事迹,“打响阻击战筑起隔离带”“冲锋在前不让须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战疫一线“硬核”宣誓”等专题报道被中央、省、州等主流媒体刊发转载,截止目前,大队共在人民网、央视频、中国日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德宏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刊发稿件100余篇(条),制作发布抖音短视频、美篇等10余篇(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防疫阻击战开展以来,大队开展“战‘疫’先锋”评选表彰和“战时奖励送一线”活动,户拉所转改民警甘玉琴、勐戛所民警邓智伟荣立个人三等功,3名个人荣获嘉奖,2个单位、16名个人被通报表扬,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查处治安案件23起,破获刑事案件2起,办理毒品案件8起,缴毒20.6公斤,查获走私案件15起13人、案值70.5万元。同时,大队深入基层开展战时慰问,将购置的防护、生活物资送到基层。积极协调芒市新村社区统一采购口罩500个,为公寓房家属上门发放口罩,在家属区显著位置摆放医疗废物专用回收箱,对居家隔离的民警及家属安排专人配送所需生活、防护物资,解决了民警的后顾之忧。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七类返京人群免除隔离14天

下一篇: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