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网上开庭办离婚、院长审理化纠纷

2020-03-1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赵华清 李丽庄)“请将您的手机保持网路信号畅通,并保持位置与面部相对固定,永胜县人民法院现在开庭……”
  
  2020年3月12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永胜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洪卫国作为承办法官担任审判长通过互联网庭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被告远在福建省的离婚纠纷案,并当庭调解结案。
  
  本案庭审全过程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原告高某诉被告张某离婚纠纷一案,永胜县人民法院立案后,经多方查找,得知被告远在福建省,因疫情不能来院应诉,原告系农民,对网络技术较为陌生。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承办法官洪卫国决定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采用互联网开庭方式审理本案。为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庭审前,承办法官联系双方当事人,做好网上开庭的准备工作。

  庭审严格依照《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规定规范进行,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对当事人端的技术运用悉心帮助和指导。庭审现场,所有人员全程做好防护措施。
  
  庭审中,法官依照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开展线上调解工作,当事人充分发表调解意见。经耐心调解,当事人双方对离婚、子女抚养、财产、债务问题达成协议,案件以调解离婚结案。当事人线上核对笔录、确认调解协议、线上签字确认,完成了本次网上开庭的全部流程。

  整个庭审过程同步在线保存录音录像资料,过程中视频声音清晰、画面流畅,举证、质证、调解、询问当事人等庭审程序无障碍开展。既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避免因人员流动产生疫情传播风险,又推动了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案的审理,让当事人充分感受了在线庭审为其带来的方便以及人民法院为民司法的情怀,庭审结束后当事人的脸上流露出对法院工作的认同和赞扬。
  
  院长洪卫国表示:“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开庭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既要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也要全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网上开庭办案,既是用好各项互联网便民利民司法措施的要求,也能充分彰显了永胜法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普角边境派出所成功扑灭一起山林大火

下一篇:远程连线看守所、刑事案件隔空审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