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警战“疫”助力复产在行动

2020-03-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代超 赵松)云南怒江独龙江乡位于高黎贡山以西,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紧挨贡山县茨开镇、西藏察隅县,毗邻缅甸,边境线长115.239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独龙江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这场全民“抗疫”战斗中,被授予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全警战“疫”在行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单位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彩虹服务队,联合调动全乡群防群治力量,辖区重点区域布防设立疫情检测点,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所长李小军满怀信心的对执勤民警讲到,只要警民一心,共同奋战,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能打赢。一天之间3个固定检测点、6个移动执勤组人员开赴全乡大街小巷、便道卡点,疫情防控工作大网正式铺开。

  “我特向所党支部请战,愿为战胜疫情牺牲一切,请党组织把最危险的地方指派给我,让我在一线参加防疫工作,我们将会全力以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战“疫”一经打响,单位民警辅警纷纷写下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不退,一枚枚鲜红的手印表达出大家战胜疫情、维护独龙江乡群众生命安全的决心意志。
  
  既要确保内部安全稳定,又要防止外部疫情输入,这场战“疫”对于该所教导员杨荣来说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作为执勤人员一定要把口罩带好,注意自身安全,今天测量体温的群众中是否有发烧情况,一经发现及时汇报。” 他每天都会到各个疫情监测点查看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过往人员动向。

  “乡亲们,你们要注意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一大早独龙江乡的广播就响起来,民警正在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不仅如此,派出所通过民警+辅警+护边员的形式,独龙江乡的公路上随处可见派出所民警拿着小喇叭在逐村逐户的喊话。为确保宣传工作普及到辖区的每一名群众,偏远地方警车过不去,民警们就只能步行,爬坡过坎,穿谷越江,将一份份疫情防范健康知识手册送到群众家中。一时间信息“调查员”、防疫“示范员”、政策“宣传员”和疫情“守门员”成为了独龙江乡群众贴在边境派出所民警身上的“标签”。
  
  “最开始在电视上看到感染了新冠肺炎会死人,家里人都很害怕,还好派出所民警给我们发放了宣传手册,只要做好健康安全防范工作,就不会感染病毒。”说到这里,家住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公路斜对面群众老朱心里长长舒了口气。

  目前,全州正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夺取最后的胜利,疫情防范在开展,复工复产进行时。
  
  该所民警辅警大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巩固全乡脱贫攻坚战果,采取2名民警和2名辅警挂包一户的方法,主动承担“挂包”乡孔当村鲁腊小组,民警主动上门服务,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帮助其打扫庭院、整理房屋,致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卫生,提升群众健康生活素养。
  
  “你这个灭火器快过期了,记得要及时更换,定期做好单位消毒工作。”副所长牛明讲到,全乡复工复产期间,该所将工作重点放在对辖区宾馆、农家乐、菜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和安全生产上,特别是外来人员要严格做好登记报备、排查管控。及时开展上门办证、网上服务等便民利民工作。 全面建立起防疫情、助生产、保安全、护稳定这一工作主线,实现疫情预防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复工复产期间,所里民警辅警共走访餐馆、旅店、商铺、学校等40家,进出务工人员500余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9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200余份。“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体现在工作行动中。

  2019年至今,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殊荣。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由戍边卫士到国家移民管理警察,这支光荣的集体始终同独龙江乡群众 同呼吸共命运,疫情来临时他们毫无退却,因为身后是人民;复工复产进行中,他们携手独龙族群众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十里村边境派出所:帮助追回被骗钱财 获赠锦旗表谢意

下一篇:云南腾冲边检民警护航学生返校复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