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河口:我在下乡路上遇见你

2020-04-2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姚鑫)深入群众、走访群众,听到群众掏心窝子的话,增进与群众间的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是每一名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民警的基本职责。2020年1月,我有幸与同事张曦,被安排到河口县瑶山乡水槽村委会担任社区警务工作,4个月的社区民警生活,有收获也有感悟……

  感动一:“军礼”背后的故事
  
  泥嘎村,位于瑶山乡水槽村委会,这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他们,对外面发生的实时新闻信息接触得少,自然不会知道外面都发生了什么。
  
  今年初,正值疫情高发关键期,一天下午,我和同事来到辖区泥嘎村,刚下车就见一群小朋友围了过来,没有一个人戴口罩,甚至是看着我和同事戴着口罩觉得奇怪。
  
  孩子们满脸纯真,只顾与小伙伴互相追逐、玩耍。我和同事赶紧叫住了他们,给每个孩子发了口罩并教他们如何佩戴,告诉他们现在外面出现了很可怕的病毒,他们要多跟爷爷奶奶待在家里面,少出门。
  
  孩子们特别认真乖巧地听着我们的话,点点头、戴着口罩开心地跑开了,等到我们开展完工作,发动警车准备离开时,这群孩子又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他们戴着口罩,在路边站成了一排,向我们敬了一个“军礼”,有的左手、有的右手、还有的双手,嘴里喊着:“警察叔叔、警察阿姨,再见!”
  
  眼前的这一幕着实让人感动,这个“军礼”,除去了我们身上的疲惫,坚定了做好这份工作的决心,同时,也给了我很多鼓励与动力。

  感动二:“老支书”鼓励的话语
  
  社区民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向群众汇报工作。今年3月,我第一次以主角的身份面对群众,紧张得不知道用什么话开始。五道河村小组的村支书仿佛看出了我的紧张,他看着我笑了笑说:“你别怕,村民们都很好的,我也会带头配合你们工作的。”
  
  老支书的话如同一剂定心丸,让我放松了很多,开始自信地向村民们汇报起了一季度的工作情况,听完汇报后村民们拍起掌来,齐声说:“谢谢你们,辛苦了。”
  
  聊天、倾听、记录,渐渐地,我与村民们的交流变得自然起来。转眼当天的汇报工作就结束了,返回的路上,我与同事交流着体会,才感受到向群众汇报工作是促进警民关系的纽带,也真切地体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感动三:为民服务后的欢乐
  
  3月的一天,我们在辖区五道河村小组采集完信息准备离开时,村民王某朝我们走了几步,但又退了回去,像是有什么事要说。
  
  见此情况,我们主动迎了上去:“王姐,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呀?” “没有,没有,不麻烦你们了。”王姐嘴上说着没有,但眼神却带着一丝失望。“没事的,王姐,您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讲的,如果我们解决不了也可以帮您出出主意。”
  
  此时,王姐才说到:她老公是外地人,一家人在河口生活了十几年,但老公和孩子的户口一直没有迁过来,现在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对户籍业务不太熟悉的我,当即拿起电话打回给户籍室的同事,仔细了解了办理迁移户口的相关程序和所需准备资料后,简单向王姐说明情况。填表、采集信息,随后的几天,我们俩往返于派出所、村委会、为她准备资料。
  
  看着准备完户口迁移手续高兴的王姐一家人,我在想:原来社区民警不仅要走到老百姓的家里,更要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帮老百姓做实事,才是我们责任与义务的真正体现。
  
  感动四:“服务队”收获的信任
  
  4月12日,因工作需要,我们临时组建了青年普法咨询服务队进村开展法治宣传。起初,我对这个工作不报任何信心,心想:这里的群众,能解决日常温饱就不错了,哪还有什么心思来听这些宣传,这么多资料发出去不也是白白浪费吗?
  
  然而,真实情况与我的想法截然不同。当我们来到村里,村民们主动迎上来询问咨询、领取资料,一些看不懂字的村民还会找我们现场讲解,听后还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是你们保卫了我们的安危!”
  
  每每听到这些,其实我的心里都是暖暖的。因为我感觉自己从事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感动五:“20元钱”和老人的乐观
  
  4月16日中午临近饭点时间,我们比平常提前了10分钟往单位走,发现前方两位老人正艰难地砍拾着柴火。见到这一场景,我们停下车上前查看,才发现二老都是辖区上水槽村的孤寡老人,其中一位还是残疾,因他们不会听也不说汉话,用手语比划半天才知道老人每天都会来山林里拾捡柴火,偶尔遇到大一点的树枝就会用斧头砍成小段,分几天时间搬回家。
  
  看着地上大大小小的树枝,两位老人恐怕今天一天也弄不完啊,我和同事当即加入拾柴队伍,近1小时砍砍搬搬终于将一车柴火装好,并根据老人的指引将他们送回家中。
  
  卸车、摆放,把全部柴火弄好后,我们正要离开时,老人拉住我们的手,并从兜里掏出20元钱,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我们知道老人是在感谢我们。
  
  老人的举动感动着我,他们有一颗感恩的心,强忍住泪水,我指了指胳膊上的臂章,都忘记了他们听不懂汉话,说着:“我们是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
  
  那天回到派出所,午饭虽然推迟了两个多小时,但我们却吃得很踏实,心里也一直甜滋滋的……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治庸·便民——怒江州公安交警部门为外卖“小哥”送交通安全“大餐”

下一篇:截至4月2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