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看不见的是颜值,看得到的是担当

2020-04-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梁靖雯)“您好,请往7号通道走。”、“您好,请往9号通道走。”……4月21日晚9时许,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入境大厅热闹起来,125名搭乘8L802航班从泰国曼谷飞往昆明的旅客陆续到达。台外引导员正按照国籍、是否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等情形,将旅客分别引导到指定区域候检,并时刻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旅检大厅里,一排排化身“大白”的民警,早已端坐在验证台等候旅客的到来。“请问您是从曼谷回来还是经由曼谷转机?” “此次出境去了哪些国家,待了多长时间?” “入境后要去哪里?”……民警一边翻看证件,一边详细地询问每名旅客的境外旅行轨迹、回国后的去向,并进行记录。民警告诉记者,看似重复的询问,但每个步骤都必不可少,因为虽然已做了筛查,也要求旅客如实申报,但不能完全排除极个别人漏报疫区旅居史,这就需要在询问中填补上。问话多了,护目镜常常被汗水弄湿,为了不让护目镜出现雾气,民警摸索了很多方式来解决,比如在护目镜上涂肥皂水或者沐浴乳等等。

  “因为疫情的到来,我们在验证台上装了玻璃挡板,为了让旅客能够清晰听到问询,隔着玻璃板,戴着口罩,我们要用比往常更洪亮的声音去询问,以前正常验放一个航班大概半小时,现在从入境到达至查验完毕需要五六个小时,有时嗓子哑了都不敢喝水,就怕浪费一套防护服。”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刘捷说。在每个航班抵达前,都会通过大数据排查出有境外重点疫区旅居史的旅客,向海关、机场防疫指挥部、卫健委等部门推送相关信息,以便后续重点筛查、车辆酒店安排提供数据支撑。

  “太好了,终于回家啦!”候检区,旅客间的谈话声传递着回到祖国的安心。“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吗?”与周围旅客的轻松和快乐不同,一位女士在人群中哭了起来,民警范轶凡赶紧拖着“笨重”的身体跑了过去。“没事儿,我只是太激动了!”原来,这名李姓旅客是去英国的留学生,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好不容易,像逃难般地终于回家了,她流下的是激动的泪水。
  
  “你们辛苦了,多注意防护!”在民警李国芳递还护照时,旅客叮嘱到。“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许多旅客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有的还送来了口罩,尽管隔着玻璃板,但我们和旅客之间的心没有被隔挡。”李国芳在说这话时,眼角的笑意隔着防护服都能被我们感受到。

  凌晨2时35分,民警完成了航班的入境查验任务。将近6个小时,民警们摘下护目镜、口罩,脸上的勒痕清晰可见。“这天使般的印记,原来我们也能有!”民警何燕妮感慨地说到:“一线医务人员真是太不容易了!”
  
  副队长刘捷把工作照晒在了朋友圈,赢得点赞无数。有一句评论让他印象深刻:看不见的是颜值,看得到的是担当!“我想对所有旅客说,‘国门有我们,请放心!’”刘捷这样说到。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河口:创新工作模式服务群众不缺位

下一篇:云南红河:最是书香能致远 阅读之乐乐无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