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普洱“两控”齐抓,边境管理支队打出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组合拳”

2020-04-0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刘周朋 程宝玉)2020年3月31日,云南省发布“第15通告”: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云南省普洱市西南与缅甸毗邻,东南与越南、老挝接壤,边境辖区总面积5757平方公里,边境线多以山脊、河流为界,拥有“一市连三国”的特殊地理区位,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面对疫情给反恐维稳、禁毒缉私等任务带来的诸多挑战,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构建“两控”新格局,全力维护普洱边境的安全稳定。

  合力管边,开启“两控”新模式
  
  云南省“第15号通告”提出:严格控制边境地区非必要人员往来。全省各边境县市、边境乡镇(街道)、抵边村(社区)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严控外来人员进入,鼓励广大群众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举报。
  
  “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只有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管边控边优势,才能将‘两控’这张防控网织得牢不可破。”这个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李福仓说。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该支队把加强边境管控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班户联防”、“治安中心户长”、“1234工作法”、“边境家庭式卡点”等群防群治机制,持续开展“千人红袖标”警民联防活动,组织辖区群众深入开展边境治安巡逻和外来人员排查,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力度,在祖国的西南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此外,该支队立足“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加强各级联动,调动全民力量,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全面打响全民战疫,为完善边境地区治理体系注入了新活力。
  
  据了解,该支队还开创了“管控+服务”新模式,积极联合党委政府和卫健等部门,组成防疫宣传小分队深入各边境村寨、企业等,开展“两控”宣传活动,形成了“党政挂帅、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两控”新模式。

  重拳治边,推行“两控”新战法
  
  “坚持‘扼守一线、控制两翼、减少盲区’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行‘统一布防、犄角联动、轮班巡防’的勤务模式,不断强化一线查控、二线查堵和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好普洱边境辖区安全稳定。”副支队长张本禹说。
  
  为精准把握边境管控重点难点,该支队按照“民警+见习民警+辅警”模式将警力充实一线、布控一线,配备边境执勤管控力量,在边境一线设置13个固定查缉点、50个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点,24小时在对出入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货物做好边境检查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立体化管控网络。

  3月16日下午,该支队孟连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过程中发现,在快递点有一个寄往内地的包裹较为可疑,遂即打开进行检查,细心的民警发现该包裹里的设备有拆装过的痕迹。经检查,民警当场从设备内查获冰毒1.35公斤。半小时后,民警在另一快递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时,发现与其同名的包裹,遂打开进行检查,当场从待寄的食品里查获冰毒1.88公斤。
  
  据悉,该支队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毒情形势,坚持“除源头、断通道、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的禁毒策略,不断完善“以点保线、以线固面”的立体查缉网络,探索创新“人、技、网”多位一体的实战技战法,构筑“打、防、控”禁毒防控网,全力维护了云南普洱边境地区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该支队共查获毒品案件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缴获各类毒品325公斤。

  科技强边,构建“两控”新体系
  
  “要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对边境一线开展24小时视频巡逻,实现边境辖区全域、实时监控全覆盖,推动大数据应用作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不断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管控水平。”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李福仓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专题会议上对各基层单位强调。
  
  针对当前“两控”新形势,该支队按照“科学布建、覆盖重点、形成系统”的原则,以边境管控为导向,以疫情防控为核心,强力推进立体化技防系统建设和应用,实现了“打、防、控”一体化格局。
  
  “在勤务指挥室利用‘技防一期’监控系统,边境一线通过屏幕可以清晰可见,一旦发现情况,在边境巡逻的民警很快就能赶到处置,极大增强了边境管控效能。”该支队指挥中心负责视频巡查的民警介绍。
  
  科技就是第一战斗力,该支队利用无人机巡逻范围广,管控面积大的优势,在边境一线组建无人机巡逻分队,在边境一线开展不定时空中巡逻,通过陆空一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边法治宣传,打通了边境村寨疫情宣传和边境管控的“最后一公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新形势,该支队全体民警、辅警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最前沿,用坚实的步伐践行着初心使命,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在普洱边境一线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两控”钢铁防线,全力确保了边境辖区绝对安全稳定。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小小警民联系卡,搭起警民连心桥

下一篇:云南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奋力扑救香格里拉森林火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