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探索创新抓党建 联创联建促双赢——云南红河绿春边境管理大队全力做好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

2020-06-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周若愚 谭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维护边境安宁,促进边境和谐繁荣发展。针对绿春县地处边境一线,担负着查、控、堵、截敌对分子闯关、反恐怖防渗透和防范打击枪、毒、赌等跨境犯罪以及处置涉外敏感事件的严峻形势,绿春县委组织部与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绿春边境管理大队合力打造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以全县153公里边境沿线乡镇和村(社区)为重点,围绕党建引领“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动汇报共担责,携手共创新格局。强化顶层设计。该大队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绿春县委于2020年3月26日发文《中共绿春县委关于实施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的意见》(绿发〔2020〕3号),明确把边境沿线作为党建引领边疆治理的主战场,抓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实现“边疆稳固、边境和谐、边民幸福”目标。巩固中层抓力。绿春县委坚持党委把方向,成立全县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涛任组长,县委各常委、各部门一把手及边境大队领导为副组长,全县机关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县委组建工作专班,并抽调大队两名民警到专班协调开展相关工作,在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边疆党建长廊建设进行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打牢底层机制。在县政府的总协调下,县公安局、边境管理大队等10余个部门牵头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共同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的强大合力。并要求平河镇、骑马坝乡、半坡乡把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作为党建重点项目,强化“书记领航”,组建工作机构,精心谋划完善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紧扣实际共发展,创新共建新平台。党建资源给力。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在人才、经费、场所等优势,打造“五场所十队伍两基地”党建阵地资源,“五场所”即:村组活动室、文化体育广场、乡村百姓舞台、边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史室(墙);“十队伍”即:沿边乡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党员队伍、驻村工作队、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边防民兵、网格信息员、外事界务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十支队伍”;“两基地”即:国门界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持续推出“国门礼赞”“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党员教育系列“套餐”,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教育氛围。期间,大队联合县委组织部举办边疆党建长廊建设153工程党支部工作培训班,组织绿春三个边境乡镇的党建指导员民警,沿边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助理辅警和沿边村寨党支部书记共7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加强沿边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民辅警村官的履职水平,提高在抓实沿边基层党组织建设、维护边境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全面提升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打造独具特色的联创联建品牌。 党日活动助力。目前,绿春边境管理大队下属6个基层党支部已同各成员单位结成共建队子,并约定每季度实行互派党员上一次党课,每季度以召开一次座谈研讨会的形式,相互学习借鉴先进党建工作经验,促进党组织生活规范化;联合共建单位间还将广泛开展争创党员先锋活动,发挥党员先锋队“问题想在前、工作干在前、困难冲在前、服务走在前”的作用,大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同时,坚持联建党组织党日活动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充分利用各类纪念日、节日等时机,与共建党组织联合开展参观见学、警营开放日、法律科普知识宣传活动、警民联欢会、篮球赛等不同形式的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共建内涵。党员服务有力。3月23日,绿春县委已正式下文,任命平河、骑马坝、半坡三个边境派出所所长为驻地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文,选派14名边境专职辅警到抵边村委会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和村民小组法治副主任,3月26日,县委组织部发文《关于聘用刘奕君等4位同志为绿春县边境村党建指导员的通知》,将该大队民警刘奕君等4位同志聘用为绿春县边境村党建指导员,深入该县7个边境行政村,承担“一负责两参与三规范四督导”十项基本职责。5月20日,大队联合由县委组织下发文件《关于开展“拓展党建(队建)联创联建”暨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并签订联创联建协议。在此基础上,大队协调县委组织部将所属3个基层派出所辅警党员组织关系统一转入驻地乡镇的青年人才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辅警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警地双边互派,进一步深化“民警任村官”工作机制,加强党员管理服务力度,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
  
  机制完善共聚力,合力强边共固防。维护稳定固边。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主业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任务执行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该大队的推动下,绿春县紧密依托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围绕“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推进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思路,让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军警为主、部门协同、民众参与的“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建立边境地区跨区党组织联建和网络化管理机制,深入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充分调动专职辅警、界务员、护林员、网格员、信息员、治保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开展“法律进边关”,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涉恐、涉毒、走私、诈骗、偷越国(边)境、越境赌博、枪爆等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边境安宁。特别在防控疫情输入工作中,大队主动协调卫健、驻地乡镇在边境一线设立了12个联合封控点,抽调117名民辅作为中坚力量开展相关工作,加强了边境封控,得到了州委姚国华书记、州政法委安志强书记等领导的高度赞赏。期间,先后查获外籍“三非人员”22名,毒品案件三起,缴获海洛因可疑物5.4468公斤。助力发展兴边。充分发挥边境管理部门长期扎根边境一线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民警任村官”工作,围绕“基础提升、经济发展、生态宜居、社会进步、乡村治理”指导性量化指标,深入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入推广平河所与平河镇拉祜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第二轮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路、电、水、广播电视、电话和网络“五通”工程,实现“八有”目标,把边境农村建设成为沿边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不断提升沿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民族团结护边。该大队依托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坚持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作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巩固边境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采取“互联网+民族团结”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平河所和岩甲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创建,持续深化“国门党建”、“军警地共建”、“云岭先锋”系列创建,规范“红旗飘飘”、“村村广播响”常态化运行管理,开展“唱国歌、升国旗、守边关”活动和爱党、爱国、爱生活、爱劳动、爱家乡“五爱”主题活动,引领边境沿线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服务驻地经济发展,真情帮助驻地群众提高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构建新型警政警民关系,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直击国门边境缉毒战——揭秘你不曾了解的边境无声较量

下一篇:云南保山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滇滩分站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助缅籍患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