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大理南涧县“跳菜”文艺队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跳不停”

2020-08-0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陈永花 杨宵圆)南涧跳菜(即"彝族跳菜")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南涧民间生活中重大庆典时表演的一种彝族的歌舞伴餐,即舞蹈着上菜。南涧"跳菜",不仅包容了饮食文化的精华,而且囊括了民族文化丰富的内涵,更是由衷地表达了彝家人对远道而来的客人的一片深情厚意。借此,大理南涧消防积极联合南涧县“跳菜”文艺队,以消防文艺宣传为主阵地,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与“跳菜”文艺节目相结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阵地,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撒遍全县角角落落,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一份消防“贺礼”。
  
  走进养老院送“养老经”。“跳菜”文艺队用“唱消防”的形式,利用彝族少数民族边唱边跳的表演方式,寓教于乐将消防知识“唱”给养老院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听。经过消防指战员培训后,向工作人员分析养老院重点部位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对如何查改火灾隐患、组织开展疏散演练和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进行讲解。实地培训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定期检查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疏散通道、检查消防设施器材和灭火器的使用与保养、消火栓的使用方法以及微型消防站建设等,现场指导消防器材的使用。
  
  此外,“跳菜”文艺队走进校园,利用现场教学的方式上“消防课”,用生动有趣的表达方式为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身边的火灾隐患、发生火灾如何报警、火灾如何逃生等消防基础知识。并联合消防指战员组织师生开展灭火演练活动,及时纠正使用灭火器的错误方式,确保每一位师生能够正确使用灭火器。在“跳菜”文艺队老师的指导下,在场人员踊跃上场,亲自尝试灭火体验,个个争先恐后的参与到逃生演练中来,扎扎实实的过了一把“消防瘾”。
  
  “跳菜”文艺队还以“消防送温暖,安全到我家”消防宣传活动为载体,进村入户发“宣传单”,面向老、弱、病、残、孤寡、留守等弱势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发放防火知识宣传手册,耐心讲解了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提醒群众注意家庭中容易出现的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存放易燃品、厨房用火用气不慎等消防安全隐患,并帮助整改,防火患于未然。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返家乡”大学生到云南大理市警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篇:云南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