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要素式”、“智能+”金融案件审判新模式助力分调裁审

2020-09-2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2020年9月21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采用要素式审判法和“智能+”金融案件审判新模式,仅用时26分钟即审理了55件信用卡纠纷案件。至此,该批案件从立案到审结仅用时38天,其中调解4件,当庭宣判51件。这是盘龙法院首次采用要素式审理模式结合集约化诉讼服务、多元解纷进行的审判,不仅高效实现了案件繁简分流,有效完成了多元解纷,还将员额法官从批量简单性案件的事实调查、文书制作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庭审时长及文书生成时间,进一步实现了“简案快办、简出效率”,提升了审判质效,提高了司法效率。
  “要素式”、“智能+”审判新模式,即结合“要素式庭审”和“大数据智能办公”的审理模式。其特征表现:
  
  第一,送达阶段:利用智慧法院工作平台数据及现代化办公软件批量生成需要送达的开庭传票、举证通知书等诉讼文书,再交由盘龙法院大数据集约送达中心进行电子送达,有效缩短了送达周期,提高了送达成功率。
  
  第二,庭前准备:对固定案情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填写要素表,就各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无争议案件则由调解组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调解,有争议的案件则通过繁简分流,将适合快审的案件分流至速裁团队办理。
  第三,审理中:利用庭前确定的要素表归纳争议焦点进行庭审,并利用智慧法院工作平台电子卷宗、现代化办公软件进行智能分类、自动提取案件相关信息、批量生成裁判文书予以裁决。如此一来,实实在在地简化了审理流程,让案件审理提质增速看得见、摸得着。
  
  “要素式”、“智能+”审判新模式,是盘龙法院面对近年来金融类案件受理数呈攀升态势的实际情况,结合涉金融类案件审判工作特点,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及“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效,突破传统审判模式,对案件繁简分流的类案批量智审模式的探索,有效解决案多人少、司法资源有限的问题,促进金融类案件审判实效有力提升。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暴雨致使树倒压行人 警民携手合力救援

下一篇:云南昆明:让涉罪未成年人在帮教中成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