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连续六年国庆在岗 用“藏青蓝”守护平安

2020-10-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闰)早晨起床拥抱太阳,选择出门旅游、逛街买买买,还是宅家刷剧打游戏,真是难以选择,您的国庆中秋双节小长假模式是不是已经正式开启了。但每一个节假日对移民管理警察来说,都是最忙碌的时候,反恐处突、巡逻防控、值班备勤等工作压力倍增,但他们从不退缩,边境平安稳定就是他们坚守的目标。用每一次坚守,守护节日的祥和,那一抹“藏青蓝”总让人民群众如此的安心!
  
  小长假第一天,对新街边境检查站民警江鹏来说和平常都一样,不同的是今天更要提起十二分精神。今年国庆,已经是江鹏国庆在岗的第六年,每年的坚守对他来说,已成了常态。30岁的江鹏年纪不大,但他的军龄已有10年,警龄不知不觉也有2年,2014年军校毕业分配到新街边境检查站,是站里公认的“老同志”,曾获评优秀基层干部、优秀警官,荣立个人三等功。
  
  从国庆前三天开始,每天进出入河口的车流量人流量的急剧增加,使查缉任务要比平常更加繁重,江鹏和同事脑子里的那根“弦”比往常绷得更紧了。他认真的看着货单,和同事们仔细检查车辆内有无夹带违禁物品。他说“百姓过节,我们在岗。国庆期间车流量人流量增大,我们丝毫不敢怠慢,在执勤点增派警力,确保查缉工作做到不漏查一车一人,全力做好国庆期间安保工作,给人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边境环境,我们在岗位上用坚守向祖国母亲深情表白”,江鹏在这个岗位已经6年了,见证了多少旭日东升,城市苏醒,也在更深夜静,人声渐稀时,想起在远方的父母,六年如一日面对着一辆又一辆出入河口的车辆,核对身份、证件鉴别、查验货物......一系列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他自己都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
  
  今年受疫情影响,车流人流有所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江鹏的工作会比往年轻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项新的重要任务。给过往群众测量体温、要求申报健康码、登记重点疫区人员、督促和劝导群众带好口罩少出门、做好解释工作等等。北山执勤点高速公路两边间隔仅50米,可江鹏的微信步数总能达到2万多步。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趟,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唇干舌燥。“开展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演练,全面提升全体民辅警快速、科学、规范处理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是站领导对他下的一个“死命令”。江鹏一次次修改处突预案,一遍遍带领大家训练,一次次找问题抓细节。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应急处突绝不是临阵磨枪,靠的就是“练”。在他的努力下,新街边境检查站圆满完成了10余次处突演练,为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心系群众上演暖心小事,给大货车司机送上美味的炒饭、帮助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归家、救助事故受伤群众、慰问困难群众.………一件又一件的暖心小事常常发生在江鹏的身上。“要不给老人装个定位手表,老人情况特殊你们要多用点心”“下雨天路滑,开车请注意安全......”暖心小事的背后是江鹏那一颗心系群众的心,他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战友,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参加工作以来,他参加各级处突演练30余次,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90余万人次,车辆50余万辆次,未发生过任何差错,查获走私案件60余起,查获冻品800吨,三非人员100余人,吸毒人员50余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作出了不凡的成绩。在新街边境检查站像江鹏一样的同志还有很多很多,对他们来说,青春是查验时的不辞辛苦,是踏查现场的缜密细致,是打击犯罪的英勇无畏,是服务群众的无私奉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坚守,是我们最有力的回答

下一篇:云南昆明寻甸警方“四个规定动作”保稳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