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拉祜族脱贫舞剧《流芳》将于10月17日在昆首演

2020-10-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一慧)云南红河州原创舞剧《流芳》媒体见面会于10月15日下午在云南省大剧院召开。《流芳》编剧、红河州歌舞团团长周楚栋,《流芳》总导演张珅以及《流芳》主要演员参加见面会。红河州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毛丽主持会议。
  
  据会上了解,舞剧《流芳》是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72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之一,是云南省2020年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将于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和18日在云南省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舞剧《流芳》讲述了奋战在大头村的扶贫干部刘亭亭因车祸失忆,在丈夫王东的悉心照顾下陆续重拾记忆。刘亭亭经历与丈夫王东的矛盾,拉祜族(苦聪人)安于现状、扎莫迷失自我、茶叶滞销等多重困境后,最终和拉祜族(苦聪人)众志成城,发展茶叶种植和网络售茶,实现整村脱贫致富。《流芳》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的讲话精神,紧扣我国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大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入手,首次将拉祜族(苦聪人)故事以舞剧形式搬上舞台,选取红河州脱贫攻坚战线一线干部群众的典型事迹,将党的年轻干部实现家国理想和拉祜族(苦聪人)向往、追求美好生活,干部群众共同为实现美好“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脱贫攻坚故事再现于舞台之上,彰显在国家脱贫攻坚大业背景下的家国大爱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
  
  据悉,近年全国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百花齐放,但因题材本身特性,舞剧形式的创作难度大,故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剧凤毛麟角。红河州歌舞团以舞蹈为长,迎难而上,力图突破该题材舞剧上的创作壁垒,尝试用舞剧讲好红河的脱贫攻坚故事。《流芳》在创作上有鲜明的艺术特点:一是恪守美学高度和思想深度。以拉祜族苦聪寨子脱贫攻坚真实事迹为原型,通过高度提炼和概括人物、事件,将历史真实聚焦于刘亭亭这一个体人物的命运和情感上,刻画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同时深入描摹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扶贫干部与苦聪群众在脱贫致富过程中产生的朴实无华却又真挚感人的情感,塑造出具有 “真”、“善”、“美”品质的人物,有力彰显家国大爱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二是浓郁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交织。剧中充分运用、展现拉祜族(苦聪人)这一“直过”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衣着打扮、民风民俗,以及极具浓郁地域、民族特色的场景和元素构成了该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赋予作品独具魅力的本土特征和文化质地;三是创造性的舞台艺术语言表达。除了独具特色的苦聪舞蹈语汇外,在编导手法上,该剧试图突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手法,打破僵化的时空概念,回归舞蹈本质,充分发挥舞蹈艺术的抒情和内心刻画功能,虚实相融地展现时空对话,探索更具艺术性、创新性的舞台艺术语言表达。《流芳》的系列艺术特质让该剧突破了传统现实题材、严肃主题剧目的情节雷同、悬浮架空、审美情趣不足等通病,使剧目的表达回归剧目本身,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好看的、能触动的、有所启发的舞台大餐。
  
  当代追梦舞剧《流芳》是红河州歌舞团“追梦”三部曲之一,其依然延续古代追梦的舞剧《诺玛阿美》和现代追梦的音乐剧《爱如星火》向往美好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立意,依然从红河本土民族故事切题入手, 从一个民族、一个事件、一个人物的角度去观照现实生活,推递热爱美好生活、自强奋斗的普世价值观。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万古流芳的伟大战略。《流芳》不仅是在脱贫攻坚题材文艺创作形式上有了重大突破,更像拉祜族(苦聪人)古树茶源远流长的幽香,带着时代的芬芳和人性的光辉流芳。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州委副书记张晓鸣、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马国庆一行到石中坪村委会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下一篇:云南怒江州泸水公安交警“警医联动”合力救助生命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