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疫情不退,我不退”——记云南畹町边检站那邦分站副站长杨涛

2020-10-28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靳云睿 苏凯文)“七彩云南,醉美德宏,美丽盈江,明珠那邦”,来到盈江那邦,这里的确是德宏的掌上明珠,地处“三·九”黄金地带,自然风光、边境异国风情十分迷人,既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又有多样的动物资源。但是,实地来过那邦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又热又湿、又毒又远的地方,最高海拔2000米,最低海拔为210米,最高气温高达40度;从盈江出发,90多公里,775个弯,3个小时,这就是最真实的感受。
  
  那邦的“最远”“最低”“最热”“最难”,加之国际疫情全面爆发,那邦边境一线所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变高,打击非法出入境任务越来越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那邦分站副站长杨涛同志闻警而动,听令而行,迅速组织一线执勤警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始终奋战在国门口岸、边境沿线上。
  
  坚守岗位,疫情防控看决心
  
  年初,电话那头年迈的母亲打来电话,还没等母亲询问回家时间的话语说出口,杨涛抢先开口:“妈,今年又回不来了,等有时间再回来看看你”。“我知道你忙工作,国家需要你,要好好做工作,我们都挺好,别担心......”电话说完,杨涛副站长又继续投入工作中,丝毫不敢放松。工作二十余年,他几乎没有和家人吃过年三十的团圆饭,都在口岸执勤带班中度过。今年春节,他原本打算回家和家人孩子吃一个“团圆饭”。但遇上疫情,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自己的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一丝怨言。
  
  在这次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杨涛同志下定决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新冠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口岸疫情防控物资充足。同时,也努力当好主官的参谋助手,甘作主官与部门之间的“沟通桥”和“润滑剂”,积极配合协调驻地各职能部门,为保障驻地旅客群众的生命安全连续奋战,筑起防疫抗疫的钢铁城墙。翻开他工作笔记本第一页,能看到:“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常志,打赢疫情攻坚持久战,有决心,更有信心!”单单一句话,就彰显着他坚守岗位的决心!
  
  业务创新,疫情防控看谋划
  
  杨涛同志在业务建设方面认真谋划、积极作为。“要胆大!要心细!要创新!要灵活!”这是杨涛对边防检查业务工作的理解。只要有利于工作推进、只要有利于民警生活,他都冲在前、走在前,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民警意见建议、重大时间节点、临时突发事件做好勤务模式上的创新,灵活改变勤务模式,切实做到“水来土掩,兵来将挡”。4月28日,接到上级通知,因国外疫情持续恶化,4月29日那邦口岸需协助海关、卫健等各部门集中转运隔离中国籍在缅人员38人。杨涛副站长带班下勤结束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连夜召开紧急勤务调整会,制定集中转运隔离方案,与地方政府、卫健部门做好联系对接,清点预存防疫物资以保障转运隔离期间“零感染”,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检查员上勤、单位常备快反单元人员监护,备勤民警做好应急支援准备,一切准备就绪。
  
  29日上午,一声哨响,清脆嘹亮,全体参与集中转运隔离行动的民警穿好防护服集合完毕,杨涛同志的声音洪亮有力:“大家注意好防护,我们不知道是否有感染情况,但是只有我们守住这道关,才能守好国人!”“有疑问,我来上!有困难,我来上!有情况,我来上!”他指挥有力,全天精神不放松,只为确保安全有序做好此次转运隔离行动,最终在他的带领下,那邦口岸集中转运隔离中国籍在缅人员38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等大小会议40余次,创新勤务安排10余次,实现“勤务灵活、抵边封控”的管控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了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势头,加大与口岸联建部门的联系,推动了联勤联动。
  
  主动作为,疫情防控看行动
  
  在抗击疫情前期,“战友还在,我是副站长!我怎能退!”这句话总挂在他嘴边,他将“怕”抛在脑后,将“累”抛在身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执勤队员严格对进出那邦口岸地区的人员、车辆逐一排查,逐个检测体温,遇到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进行耐心劝返。
  
  9月14日晚,瑞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例输入病例进行通报,杨涛同志立马组织口岸全体民警召开疫情防控勤务分析调整会,加强口岸执勤点的防护措施。瑞丽实行全城居家隔离措施以来,面临严峻的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半年无调休的他,毅然决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此刻他忘记了刚上小学的儿子还在等着父亲回来接送;半年未见的妻子还等着他回家,面对妻子和家人的翘首以盼,他满心愧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止目前,他协调地方卫生院转运隔离人员120余名,协助办理边防行政案件23起。严格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实现了执勤“360°无死角”的目标。
  
  泰山压顶,必有铁肩担万钧,“疫情不退,我不退”正是一名一线移民管理警察的郑重承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有他在 很放心——记云南文山监狱十一监区警察王绍朋

下一篇:云南玉溪市招商引资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