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看个眼病成了植物人?北京这家医院遭索赔438万

2021-11-24 来源:法治进行时

  悠悠万事,唯健康为大。医疗纠纷一直是困扰医院和患者的重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矛盾与难题,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顺利调解了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岳女士,今年64岁。岳女士儿子告诉记者,因为平谷区某医院的医疗过错,他母亲成了植物人,在医院躺了八年了,今天要转到另一家医院住院。

  2013年9月21日,岳女士在平谷区某医院做眼球冷冻手术。术后,岳女士出现恶心呕吐、不能躺卧症状。当时,医生说是术后疼痛刺激造成的,属于正常反应,休息两三天就好了。9月22日早8点30分左右,岳女士眼神呆滞,没有了意识。经抢救,岳女士保住了命,但却成了“植物人”。

  飞来横祸,岳女士一家人猝不及防。母亲苏醒遥遥无期,巨额医疗费压垮了整个家庭。岳女士儿子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岳女士家人认为,这是医疗事故,医院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医院则表示,医院所有操作都是合法合规的,患者家属签订了手术知情告知书,应承担手术风险。岳女士在医院住了8年,从未缴纳相关费用,给医院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2020年5月,岳女士丈夫将医院告上了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费、护理费等共计438万余元。医院提起了反诉,要求岳女士一家支付住院费、护理费等费用298万余元。就双方争议焦点,平谷区人民法院委托北京龙晟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进行了司法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存在过错,和造成岳女士成为“植物人”这一后果存在因果关系。岳女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不能排除这些基础病诱发心脏功能紊乱的可能性,参照《关于办理医疗过失司法鉴定案件的若干意见》,认定双方过错程度为同等责任。

  经审理,平谷法院一审判决,医院按照60%的责任对岳女士进行赔偿,岳女士按照40%的责任向医院缴纳医疗费和护理费。岳女士家人认为,自己是被害方,龙晟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明显有失公平。因此,岳女士丈夫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

  法官助理樊思迪全程参与了此案的审理,她告诉记者,双方的争议已长达八年,信任基础已经崩塌,继续开庭审理,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

  为了缓和医患关系,高效解决医疗纠纷问题,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推出了医疗纠纷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医疗纠纷司法建议机制、医疗纠纷生效法律文书督促履行机制三项便民机制。此案中,主审法官应用的就是法律文书的督促履行机制,目的就是减少岳女士一家的执行诉累。

  樊思迪告诉记者,岳女士家人对司法鉴定意见书的歧义,长达八年的积怨,以及原告方的抵触情绪,都让调解任务道阻且艰。

  打电话、线上云法庭,法官采用多种方式,耐心的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调解。2021年11月5日,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签订后七天内,岳女士办理出院手续,出院当日,医院向岳女士支付70万元赔偿款。

  2021年11月12日,是岳女士办理出院手续的日子。记者跟随三中院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平谷的这家医院,法院工作人员现场对交接程序进行了督促。

  长达八年的医疗解纷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办理此案的法官助理樊思迪也难掩欣喜之情。

  三中院提出的医疗纠纷三项便民机制是司法便民机制的一部分,切实落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政策,这项创新工作将会有利于医患双方的矛盾及时解决,构建更好的医患关系,从而为首都的司法保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警方打掉一销售盗版儿童图书团伙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 · e案释法丨微博、朋友圈“盗图”用以冒充他人人设,违法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