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冬奥闭环内的女交警刘红梅: 精心做好主媒体中心交通服务保障

2022-03-07

  她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又严谨细致,围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记者的交通出行,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详、暖心。

  她叫刘红梅,今年43岁,是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昌平交通支队回龙观大队民警,201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之前在火箭军部队担任军医,多年的军人生涯让勇于担当融进了她的身体。

  去年10月,交管部门在筹备入驻场馆的交警推选工作时,刘红梅主动报了名,培训通过后,今年1月4日进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担任现场交通指挥主管,负责媒体班车服务保障、日常交通组织和秩序管理等工作。她是北京市公安局交管系统进入冬奥闭环工作的所有交警中唯一一名女交警。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当天,为了精准做好交通服务保障,刘红梅和同事们一大早就开始了紧张的忙碌。她主要负责查看媒体班车站牌调整情况,排查交通标志标线是否缺损,增设的无障碍通道是否完备,同时考核志愿者对冬残奥会车证的辨识情况。她说:“面对残疾人运动员,工作必须要更加仔细,每一个细节要考虑到,以专业的服务保障和更多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到温暖。”

  刘红梅所在的主媒体中心是媒体记者和转播商办公地,也是班车枢纽,共有20余个站台、30余条线路,24小时运营。媒体记者从签约酒店来这里换乘,前往各个比赛场馆和运动员村,采访后再回到这儿报道赛事,然后返回签约酒店。因此,这里是所有冬奥场馆中闭环最早、运营时间最长、班车线路班次最多的地方。从冬奥会期间日均接待媒体6000余人次,到现在冬残奥会日均接待1000人次,刘红梅每天都要来回巡视两万多步。

  她介绍:“为了切实做好环内交通组织,仅运行计划就有60多页,密集时15到20分钟一辆班车,每个人上车需要的时间都需要测算出来,并根据实际运行中的变化及时调整和统计,提前将班车表发到主媒体中心群里,让每个人知晓并安排好自己的行程。”

  冬季北京白昼短,刘红梅每天都是披星带月,从早晨6点核对交通运行计划编号开始,到晚上所有出行的媒体记者班车全部返回,每一名记者都回到宾馆,才能结束工作。期间,核对比赛安排、班车发车表,检查场馆周边交通安全,交待志愿者注意事项……环节、细节多,她一张嘴几乎就没停过,还特别需要细心和耐心。

  从1月4日冬奥安保正式进入闭环阶段,刘红梅三个月不能回家。忙碌的工作中,她总是精神饱满,很少提及自己颈椎手术后恢复期的不适和正在初三学业关键期的孩子。但大年初一,也就是距离冬奥会开幕式仅有三天的时候,姐姐告知她孩子突发急性阑尾炎住院,需要手术。不担心、不着急是不可能的。因为在疫情期间,医院不能陪护,14岁的男孩独自一个人面对。得知孩子手术一切顺利,刘红梅终于舒了一口气。儿子给她发来信息说:“妈妈,我醒了,没事儿,还有比我更小的,我要给他们做榜样。”她的眼睛一下就湿润了。

  而就在儿子做手术的当天晚上,刘红梅在主媒体中心值班,路上巡视时接到通知,说有一名志愿者突然晕倒,脸色苍白,双眼紧闭,怎么喊也听不到。“当时,我就赶紧联系医疗官,告知病人状况、地点,然后做了先期处置。”由于刘红梅及时到场联系抢救,并依据以往从医经验对志愿者进行了一些先期处置,最终这位突发心脏病的志愿者转危为安。据急救医生讲,如果再晚会儿,这结局就可能不一样了。

  “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尽职尽责。”刘红梅笑着说。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筑梦公益绽芳华 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女律师公益事迹

下一篇:公正裁判保障价值引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