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双线互动”定“点”推动诉源治理

2022-04-15

  4月14日,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响应12368诉源治理工单,就一起村民诉村委会安全保障义务履行不到位纠纷,通过“讲解式”巡回审判方式,为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的30余名村镇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开展订制普法培训。

  此前,一名七旬村民在村内近3米高的公共台阶上通行时摔下,认为村委会未在台阶上安装护栏等,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索赔无果后向汤河口法庭提起诉讼,并拨打12345热线反映诉求,属地司法所随即拨打12368热线,向法庭提出诉源治理需求。

  接到12368诉源治理工单后,汤河口法庭与当地司法所充分沟通,决定在法官选取典型案件巡回审判、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庭审内容向特定群体传播、庭后互动答疑的巡回审判2.0模式的基础上,加入非承办法官同步讲解庭审的内容,就此案开展“讲解式”巡回审判。

  当天,汤河口法庭庭长耿荣强组织当事人一同现场勘验后,在汤河口大法庭敲响法槌,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与此同时,庭审直播内容投放在了长哨营满族乡会议室大屏幕上,夏阳法官坐在一旁,跟随庭审节奏,为属地村干部、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及群众实时讲解庭审流程、法律要点。

  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耿荣强决定休庭20分钟后宣判。借此间隙,夏阳与在场人员进行互动,并解答了关于安全保障义务等的一般性法律规定。

  最终,耿荣强当庭宣判:村委会有义务对村内的公共设施采取加装护栏等措施避免有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其默示台阶安全隐患的行为,存在一定过错,但该安全保障义务应在合理的限度内,原告作为成年人,未注意自己脚下环境,存在疏忽大意的过失,所以村委会承担30%的责任,对相关费用的合理部分酌情赔偿4872元。

  宣判后,夏阳提示在场人员,此类案中暴露出村集体自治组织对村里基础设施存在问题视而不见的情况,应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履行管理义务,保障村民人身安全。

  此前,法庭曾尝试通过对单个12345诉求提供宏观法律指引的方式解纷。如在村民反映要求解决其母亲再婚后房屋确权问题诉求中,喇叭沟门满族乡政府提出联合解决的邀请后,夏阳法官到场讲解农村房屋确权中的共性法律问题。

  借由此案,汤河口法庭与辖区五个乡镇建立健全“12345与12368的双线互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设置双线专员,乡镇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馈其遇到的问题,五个乡镇接诉即办科室对群众的问题进行筛选,将一些能够通过法院介入解决的普遍性、典型性法律问题,通过12368向法庭发出诉源治理工单,法庭在法律限度内通过参与诉前调解、“讲解式”巡回审判等形式推动纠纷化解。

  耿荣强说,汤河口法庭将立足现有司法资源,逐步健全“12345与12368的双线互动”工作机制,通过双线的联动,使法庭有的放矢地参与辖区治理,培育自治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文/ 怀柔法院 韩连怡 廖晓东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化“纠纷”为“互助” 暖心调解助企又助疫

下一篇:平谷区反恐办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 教育日暨反恐应急综合演练宣传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