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怀柔法院“惠民”执行破“藩篱”

2021-12-28

  农民工拿到血汗钱、单亲子女享受完整的关爱、困顿受害人得到司法救助、“恩怨房”自行腾退、欠钱不还的“失踪”好友被刑事惩处……民心民愿实现的“最后一公里”,怀柔法院破藩篱、克难关,用“惠民”执行彰显司法的权威与温度。

  12月28日,怀柔法院召开“惠民”执行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了该院2021年以来的执行工作成效,发布“惠民”执行十大案例,并作出十项承诺。

  据悉,怀柔法院聚焦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将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开展“惠民”行动作为便民利民举措之一,努力让民生保障权益最大化。2021年1-11月,执结案件5204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10.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全市排名前列,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案件合格率100%,首执案件执结率80.73%。

  “截止11月,执结17名医院职工劳务费案、拒不腾退租赁房屋案等涉民生案件2千余件,为申请人发还案款2亿元。”据怀柔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志国介绍,为落实“惠民”行动,该院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健全联动惩戒机制,明确与公安部门的临控对接内容,规范与检察院在拒执罪移送领域的程序和标准,让被执行人“逃无可逃”。完善财产处置机制,制定《财产处置工作规范化操作指引》,强化执行指挥中心集约管理拍卖工作,优先采用议价方式确定起拍价,让财产依法快速变现;与税务部门建立司法拍卖不动产涉税事宜处理机制,在怀柔辖区实现竞买人无需垫付被执行人所需缴纳的税款即可办理不动产过户。建立涉民生案件执行长效机制,对农民工工资、“三费”、医疗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等9类案件以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妨害行为案件优先执行、快速执行,将善意文明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典型案例是执行工作的缩影,展现了积极主动、因案施策的“惠民”举措和执行智慧。怀柔法院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法官在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终结案件本次执行程序后,依法为交通肇事后不能自理、无收入来源的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万,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另一起案件中,村合作社未给付9名北部山区村民占地补偿款,法官通过民生案件绿色通道,仅用8天就扣划到位执行案款,并线上发放给村民,有力护航乡村振兴。春节临近,劳动报酬关涉人民群众物质需求与精神寄托。怀柔法院当好“护薪”人,曾联合公安机关在检查站临控消失已久的被执行人,让10名农民工拿到报酬;现场查封办公场所,已经注销的公司慑于执行威力,主动支付员工工资。

  通报会最后,怀柔法院作出民生优先、畅通联络、便民谈话、款到快发等十项“惠民”执行承诺,直指及时兑现胜诉权益,着力解决执行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提高执行效率效果,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供稿:怀柔法院 韩连怡 邢璐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市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全文

下一篇:通州民警紧急帮助突发疾病男孩就医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