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楚雄:筑牢廉政思想根基 严守廉洁司法底线

2020-05-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及时贯彻落实最高法、省高院、州中院工作安排部署,落实落细“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5月11日上午,楚雄市人民法院紧扣主题、结合实际,以系列活动推动警示教育。

       出台一份工作方案
       制定《楚雄市人民法院以张坚案为典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和深刻汲取孙小果案教训“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楚雄市人民法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细化责任分工,分阶段制定工作任务,确保“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
       召开以张坚案为典型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深刻汲取孙小果案教训“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市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上,派驻市法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黄俊波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学习张坚案、孙小果案警示剖析材料,详细解读张坚案、孙小果案涉案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行为,围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用深刻的案例解读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全体干警严格要求自己,依法执法办案。

       组织一次专题片观看
       集中组织全体干警收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专题片,深入剖析以苏洪波为典型的政治掮客在当时云南政治生态污染源的形成,污染因子的扩散;指出了苏洪波之类政治掮客,白恩培、秦光荣等腐败分子对云南政治生态的巨大破坏,披露案件真相,为全体法院干警敲响廉洁警钟。

      讲授一堂廉政党课
      会上,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家清讲授廉政党课,希望全体干警通过张坚案、孙小果案的警示教育,充分认识到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沉痛教训中深刻反思,以案为镜鉴,以案促整改,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强化“底线思维”,保持廉洁清醒
       一是从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价值观,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牢记人民法官的初心和使命;三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标准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政治清醒。

       二、坚决挖根除弊,严守党纪党规
       全体干警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意识、自律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严格谨遵相关法律法规、时刻规范对照自己的言行,时时处处严守纪律,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加强自我警示,做到警钟常鸣,不断提高“思廉、践廉”的自觉性。

         三、坚守法律底线,维护法律尊严
       要不断提高法律素养、职业操守,强化法官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执行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健全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监督,完善法院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司法权的正确行使。

楚雄市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金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驻地友邻单位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下一篇:云南曲靖:曲靖中院队伍团队党小组“读书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