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德宏: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

2020-06-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阔 肖林)在“禁毒宣传月”活动期间,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进学校、进单位、进街道、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六进”禁毒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形成了“村村是哨所、户户是哨楼、人人是哨兵”的全民禁毒拒毒氛围。
  
  “我宣誓!自觉抵制毒品侵害,不沾染毒品,坚决与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在德宏州民族中学的课堂中,传来了支队民警与在校师生共同的禁毒拒毒宣誓声。
  
  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该支队民警结合实际、主动作为,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LED电子显示屏、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等设施宣传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知识,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发放宣传资料、典型案例讲解、禁毒法律条款解读、图片展示、播放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有效预防毒品侵害,让学生人人知晓,遵纪守法,抵制诱惑,远离毒品,从小培养积极健康的行为习惯。
  
  期间,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资料等方式展示了毒品实物以及藏毒方式,让学生直观认识常见毒品的种类、特征,了解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并宣传了毒贩诱骗他人吸毒的常用手段,教育大家如何辨别毒品、防范毒品、抵制毒品。
  
  在盈江平原边境派出所、苏典边境派出所,民警依托“警营开放日”举办系列禁毒宣传活动,组织驻地师生到警营开展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海报、介绍法律知识、展示毒品实物、禁毒签名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倡导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在瑞丽市姐相乡“一寨两国”景区,民警依托普法教育基地,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禁毒宣传,通过向旅客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知识、开展现场咨询等方式,引导群众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拒绝腐蚀。
  
  在此次禁毒宣传中,“新型奶茶”、“阿拉伯茶”、“毒品跳跳糖”、“毒品开心果”以及“红冰”等新型毒品名称及危害首次被学生们所知晓。内地旅客在接受禁毒教育时说:“跳跳糖、奶茶都是我孩子经常食用的零食,现在居然有坏人将这些东西装饰改变成了毒品,今后得认真分辨,别再食用了!”
  
  “吸毒不但对身体有害,还会破坏家庭、影响生活、扰乱社会治安。”陇川边境管理大队、弄岛边境派出所、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警还依托禁毒宣传海报、警示标语、宣传手册,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汉、傣、景颇“三语”,为辖区群众讲解当前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形式特点,吸食毒品给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带来的破坏。
  
  在边境一线村寨、街道,基层民警利用巡逻车大喇叭、将禁毒集中宣传摆上街头,通过向居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知识、开展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吸食注射、买卖贩运、种植传播毒品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筑牢预防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创建无毒村寨。
  
  接受宣传教育的一位辖区群众杨先生感慨:“通过禁毒宣传,使我明白了不但要远离毒品,更要将违法线索告知公安机关,协助警察开展社会群体抗毒拒毒工作!”
  
  自“禁毒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该支队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30余场次,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50000余份,受教群众达6万余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天保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

下一篇:云南怒子里甲边境派出所积极开展“送法进村组”宣传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