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昆明:法治“大餐”进山寨 村民心中乐开怀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何敬彬)金秋9月的白眉村蜿蜒缠绕于崇山峻岭之间,镶嵌在山水交错的深涧莽林之中,让人们如梦如幻。而在山的东面到处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彝族和苗族群众忙着收割稻谷,一幅幅带着泥土芬芳的场景温暖着为民送法的检察官们。9月25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民法典》宣讲小分队和驻地西山公安分局明朗派出所一同走进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最边远的山寨--白眉村。开展“命案防控”、《民法典》宣讲和治安防控知识的宣传,为村民送上听得懂、用得上的法律知识和精神食粮,为正在田间收割稻子的少数民族群众感受着丰收和法治共同带来的喜悦与欢乐,真切感受到勤劳门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的美好生活。
  
  在宣讲的现场,检察官们抓住村民收割稻子休息的间隙,结合党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围绕百姓感兴趣的话题把一个案例编成鲜活故事,真实地展现在课堂上。从张家长李家短到邻里纠纷所引发的矛盾再到故意伤害他人的真实案例,字字穿心,句句贴心,让群众心知肚明,从源头上斩断因邻里纠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同时检察官以提问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群众宣讲《民法典》相关知识,又特地选取了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采取集中宣教、互动答疑解惑的方式,向村民普及《民法典》中的离婚制度新规定、继承制度新变化、土地流转新规则等法律知识。
  
  根据村民需求,检察官还来到田间地头,走村串寨上门,面对面讲解《民法典》中相关的具体条文,为村民遇到的法律纠纷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建议,名句入耳入心,温暖如初。紧接着又介绍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权益救助中心求助方式,承诺在村民遇到法律问题求助时,将提供及时援助。近三个小时的宣讲将要结束时,49岁的白眉村苗族村民李朵亩放下农活就匆匆忙忙赶过来,急迫地问:“检察官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好把全家人都叫来听一听,让全家懂法不犯晕浑,好在奔小康路上不摔跤”。是的,检察官们还会再来,因为检察官们与苗族村民一样,共同向往美好、和谐、幸福的生活。检察官的脚步没有停歇,着力提升村民道德修养,爱护、保护山村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家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共享法制的阳光!
  
  大家听宣讲、抢答题的热情丝毫未减。通过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的宣讲,不仅让大家听得懂、能感悟、有收获,还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为大家送去了在奔小康路上的精神“食粮”。
  
  虽时值深秋,天气渐凉,却抵挡不住村民关注民生法律的热情,检察官们带去的“命案防控”“民法典”,吸引了大批村民围观讨论,极大地调动了群众了解民法典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脚上有泥土,心中有力量。今后,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还将以宣讲为契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展开系列宣传普及民法典活动 。把学习民法典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在彝族和苗族居住的红土地上,奏响民族团结、全面小康的华丽乐章,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出检察智慧与力量,留下“西检人”的印痕,面对绵延起伏的哩高哩山,苗族汉子贺小保即兴唱响苗族的歌声余音婉转,嘹亮的歌声响彻哩高哩山。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开启菜单式普法活动

下一篇:云南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法制宣传进村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