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开启菜单式普法活动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姚文斌)为进一步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善作为的功能,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形成党建引领下,司法过程与社会的有机互动,五华区人民法院开展“党建引领、定制普法、法润五华”普法活动,致力于进一步落实好法院普法责任制,真正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此次系列活动,五华法院将通过以下三个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一、“以案释典”菜单式宣讲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其对公民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均有新的规定。向人民群众讲清楚民法典的变化和与大家的生产生活的关系至关重要。
  
  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将选派业务强、素质高的优秀法官,组成宣讲团,开展“以案释法”民法典系列宣讲活动。通过“点单式”宣传和“订单式”服务,为不同群体带来听得懂的民法典。
  
  一方面,将提供出一批有针对性,接地气的普法“菜单”,按照群众“点单”,区法院机关党委“派单”,法官根据特长和时间“接单”,人民群众“评单”的模式,开启“专家式”配送服务;宣讲内容涉及婚姻、继承、合同、侵权等。
  
  另一方面,如果不同党组织具有法律个性化需求,可向五华法院提出申请,法院将根据审判业务情况确定主讲法官,主讲法官结合案例制作课件,为申请单位提供“定制”普法服务。
  
  二、“护航花季”法治教育行动
  
  选派党员法官志愿者赴各学校以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安全教育为基础,添加规则、平等、行为责任意识的法治观念教育,并注重不同年龄段的特性和教育顺序性,分清层次,因材施教。通过校园宣讲、模拟法庭、法律报告会等形式进行法制教育。
  
  三、“小巷法官”社会治理模式
  
  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针对城市中心区域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需要,在街道社区设立“小巷法官”,通过参加社区党组织会议,了解社区基础情况,发挥专业法官宣传、调解、服务的功能。
  
  一是做接地气儿的宣传员。通过切实掌握社区居民情况,定期让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通过案例解读等老百姓听得懂的方式,也愿意听的方式为居民解答各种法律难题,引导法律诉讼,保障居民合法权益。
  
  二是做专业高效的调解员。借助各街道社区的基础网格单元,由法官引导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各类人员参与司法活动,开展专业调解,以“党员法官+社区党员+居民个体”力量,力争各社区、各小区、各街巷矛盾纠纷不上交。
  
  三是做定纷止争的服务员。对于已经进行了人民调解的案件,可根据需要出具司法确认书,确保行为的有效性;对于部分因距离远等原因当事人无法见面的矛盾,可以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语音视频备份等手段释法析理,帮助社区居民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应急快反分队开展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活动

下一篇:云南昆明:法治“大餐”进山寨 村民心中乐开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