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赌石加工有瑕疵是欺诈交易? 消费者网购玉石要求三倍赔偿被驳回

2020-11-13 来源:快报网

  宋女士网购翡翠原石制作手镯五只,不料收到货后发现四只均为残次品,认为店家欺诈遂诉至法院,要求三倍赔偿。近日,通州法院审结此案,依法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2019年9月,宋女士在某电商平台翡翠原石店咨询冰种飘花A货,客服回复可以到微信朋友圈挑选并告知店主微信号。宋女士通过微信沟通后同意花费1.7万元购买并微信支付,后通过店主微信联系工人对原石按照约定的定制规格、尺寸、样式进行加工。宋女士收到加工后的成品时发现,五个手镯其中4个为有裂痕的残次品,为此,宋女士怀疑店主以次充好要求退货退款。店主称宋女士购买原石系赌石行为,是一种特殊的交易方式,应当遵循翡翠行业惯例及交易规则,且解石加工是定制加工,定制定作商品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款。双方协商未果,宋女士诉至法院。

  通州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争议焦点为双方交易原石及再加工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欺诈。所谓欺诈,系当事人出于欺诈的故意,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使相对人陷于认识错误,并基于认识错误作出错误的表示。即欺诈的构成应当满足以下要件,欺诈方的欺诈故意、欺诈行为、受欺诈方的错误意思表示以及欺诈方的欺诈行为与受欺诈方的错误意思表示有因果关系。本案中,宋女士主张店主以天猫店宣传为诱饵,诱导消费者脱离淘宝网络监管从而拒绝七天无理由退款为商业欺诈。根据查明的事实,店主提交了双方及宋女士和加工工人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店主在交易前已经告知购买翡翠原石具有赌性,因看不到里面的纹裂,一切以原始为准,在此情形下双方进行原始买卖,不能认定为欺诈。另宋女士与加工师傅的聊天记录显示,双方在加工过程中对原石切片、切手镯饼、手镯规格尺寸等一直在进行沟通确认,亦不能认定存在欺诈,故对宋女士以欺诈为由要求退货退款并三倍赔偿的主张,法院不予支持。

  法官提示:赌石行业有句俗话叫“一刀穷、一刀富,一刀披麻布”,说的就是赌石行业的风险,虽然总能在新闻上看到赌石切涨上百万的例子,但赌石总归是赌博,赌石赌垮的翠友们不在少数。在此,我们提示消费者,清楚自身行为的法律后果再消费,如果担心商品加工过程存在掉包等行为,应当选择放心安心的方式进行,降低损失,也降低维权成本。(文/戴萍萍)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七旬老汉索要十年赡养费 法院判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下一篇:云南大理一酒驾男子躲避交警检查骑车逃到了交警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