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德宏瑞丽姐相:“党政军警民”携手,共筑边境防疫坚固防线

2020-05-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王阅)时至五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我国外防输入带来了新的挑战。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相乡位于国家级口岸瑞丽南部,22.74公里边境线无天然屏障,是“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分别联合解放军、特警、交警、卫健等多个部门,精准有效强化边境管控,严格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让“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在边境一线落地见效,实现了辖区“零感染、零输入、零传播”的目标。
  
  “藏蓝”与“迷彩”携手,这场战疫咱一起打,真硬核!在边境线上,姐相边境派出所与解放军协同开展边境巡逻,通过联合封控、联合执勤等方式,对边境一线10个重点区域进行有效封控,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涉毒、涉私、涉枪等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在人员流动较大的边境旅游景区,该所坚持全警一盘棋的思想,联合特警设立了“一寨两国”景区防疫执勤点,设置了巡逻联防组、无人机组、信息研判组,建立完善统一、区域协同的疫情防控体系,形成了唇齿相依、联手抗疫的强大合力。“战疫一线的两支青春‘警’色,让游客更安全更放心。”姐相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胡文武说。
  
  “一寨两国”景区防疫执勤点设立以来,值守民辅警每日对进出城人员、车辆进行24小时查缉,日均核查人员2700余人、车辆560余辆,先后查获外籍非法务工人员143人,查获走私木材、冻品等一批走私物品,查获违法人员12人,对40多个重点地区涉嫌电信诈骗290余人进行核实排查。
  
  “黑色的装甲车天天都在乡里的主干道上巡逻,景区附近有特警和派出所的民警执勤,我们老百姓很放心。”家住边境村寨小广弄的村民岩相补说。
  
  群防群控、警民战疫,是战疫必胜的重要“密码”。该所积极拓展警民联防联控“半径”,整合村委会、民兵、卫健等力量200余人,设置4个抵边封控点、12个村寨卡点,24小时值守,统一指挥、调度、研判、指令边境一线管控、重点部位通道封控。积极发动边民群众参与边境管控,建立19个抵边村寨与境外临边村寨联络员机制,实现对边境13条重点非法便道全封堵、全管理,筑牢边境立体化管控网络。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同时,组织以派出所社区民警为主的“胞波防疫队”深入村寨,让“不串门、不聚餐”的“三字经”进入千家万户,把自己与群众的“两端系带”栓紧拴好,“软硬结合”抓好宣传与排查,发放《防疫工作告知书》36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6幅,赠送口罩2100余个。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服务暖民心,奉献展风采——记云南机场公安交警支队执法办

下一篇:云南怒江:百万警进千万家,践行“枫桥经验”平安幸福你我他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