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怒江泸水:强化党小组实体化运作全面提升党组织工作成效

2020-05-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详)今年以来,怒江边境管理支队上江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以上级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为抓手,工作中坚持从优化组织结构、固化基本动作、强化组织功能等方面入手,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党小组实体化运作,有效激发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凸显。
  
  优化组织结构,激发党小组活力
  
  “今年,我通过所党支部竞争上岗的方式当上了第三党小组的组长,通过这样的方式配备党小组长,更好地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在抓党小组建设上所支部也给予我积极的指导,对于我以后带好党小组成员干好本职工作也增添了信心。”该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的组长石于凡这样说。
  
  今年以来,该所结合各中队岗位职责的实际情况,按中队建制划分党小组,使组织生活、队伍管理、岗位水平一体推进、一体抓建,将支委成员按照支委分工编入相应党小组,确保党组织建设全方位覆盖,日常工作给予有针对性指导,更加促进工作落实。在党小组的组长配备方面,充分尊重民主,打破论资排辈惯例,不看党龄、只看能力、竞争上岗,切实把优秀的党员选出来,从源头上杜绝党小组软、散的现象。
  
  固化基本养成,增强党小组助推力
  
  疫情期间,该所结合各党小组的工作实际,将党小组会议开在执勤点一线,支部按照制度制定会议课题、党小组有序推进、组员轮流授课,以学习促实践、以实践固学习。党支部结合单位实际,编印《创建“四强”党支部口袋书》、《创建“四强”党支部党务工作手册》,涵盖党员职责、组织生活制度等内容,供全所党员随身携带学习。制定党小组记录调阅制度,加大对制度落实的指导检查,确保各项组织生活落到实处、效果明显。将党课、党员汇报思想等组织生活和亲手缴纳党费等固定制度进行细化、标准化。
  
  “由支部指导各党小组开展各项活动,明确会议课题,让远在执勤点开展工作的党小组,也能落实党的各项制度,有效地解决了远散人员落实党的制度问题。”该所党支部宣传委员熊其园如是说。
  
  强化组织功能,提升党小组战斗力
  
  “通过党小组实体化运作及模范党小组创建等有效措施,各党小组组织学习活动的时间增多了,队伍凝聚力得到有效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也进一步提升。”该所党支部书记杨静波这样说。
  
  年初以来,该所为破解组织功能弱化、党员参加活动不主动等实际情况,提出创建模范党小组的思路,以“支部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经常化”为标准,支持党小组利用零散时间经常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党组织生活,缓解民警执法执勤工作压力;通过开展模范党小组创建活动,培养全体党员争创“优秀党小组”意识,组织其他小组对工作实效突出的党小组进行观摩学习,号召党小组成员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先锋模范看齐,进一步增强党员创先争优意识,促使各党小组之间、党员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最大化激发党小组的队伍活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连续降雨引发泥石流 江城边境检查站民警火速抢险

下一篇:云南临沧:勐董边境派出所联合社区党支部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