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昆明:“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启动挂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出实招

2020-07-1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盘龙区人民法院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从“昆明市盘龙区府院联动机制”建立运行到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启动挂牌,源源不断地为盘龙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为稳步推进院校基层法治工作的开展,经过精心酝酿、积极策划、周密组织、扎实筹备,2020年7月10日上午召开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对《建立院校审智共建法治社会基层治理机制工作方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形成了决议,对高等法学院校、工作站、法官团队等共建参与者明确分工、细化措施。
  
  2020年7月10日下午,举行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启动暨揭牌、授牌仪式。
  
  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法学院领导和优秀教师代表、昆明市延安医院、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奥斯迪商务中心亿元楼宇、盘龙区联盟街道小坝社区、万宏路社区等基层法治共建派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新华社、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法制报、云南信息报、昆明日报、都市时报、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及盘龙法院法官代表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盘龙法院审委会专委、新闻发言人谢劲梅发布“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相关情况,并就现场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滕鹏楚同志认为,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符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要求,是破解当前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瓶颈,借智借力工作前移的重要创新举措,要求盘龙法院先做精、再做广,不断加大推动力度,凸显非诉方式在解决纠纷方面的作用,推动构建更加便民高效的纠纷化解和诉讼服务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杨锐同志充分肯定了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希望盘龙法院和驻昆高等法学院校通力合作,实现知与行、法与治的有机结合,发挥司法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能优势,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拓展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力打造盘龙区基层治理新格局,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协同处置重大矛盾,共同服务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盘龙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盘龙法院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盘龙区基层法治和社会治理体系。
  
  盘龙区人民法院是昆明市主城四区法院之一,近年来受理案件数逐年剧增,2017年受理各类案件18481件,2018年受理22918件;2019年受理26265件,人均收案525.3件,人均结案486.06件,是全国法官人均收案数229.05件的2.29倍,人均结案数228.17件的2.13倍。2020年1-6月,盘龙法院人均收案268.55件,人均结案179.98件。
  
  面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盘龙区人民法院内抓制度机制完善、人员素质提升,严格管理;外促社会治理改进、诉源治理强化、多元解纷共建,进行了“昆明市盘龙区府院联动机制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等有益尝试,收获了一定实效。
  
  凝聚多方力量,建立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
  
  自2019年11月开始,盘龙区人民法院与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法学院校反复磋商、充分论证,座谈讨论、实地调研,研究工作方案,及时沟通对接,达成广泛共识,决定建立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是盘龙法院在区委和上级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支持下,与多家在昆高等院校、基层组织、企事业、公共服务单位等整合法治资源,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又一创新之举。
  
  一点一滴打基础,一举一措抓落实。
  
  该机制设共建基地在盘龙区人民法院,先行在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小坝社区、万宏路社区、昆明市延安医院、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奥斯迪商务中心亿元楼宇设置五个工作站,根据法官团队与高校法学院的专业特长,采用“一官一师N学生”的模式,直接联系对接社区和驻区企事业单位等法治单元,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
  
  由法院与六家高校分别选派优秀法官和法学教师作为法治辅导员,就高校学生开展法治志愿者活动做指导;经选派的优秀法官、教师与学生通过联系辖区基层组织、企事业、公共服务单位等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具体工作;法治志愿者负责社区法治指导、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咨询等工作,与社区调解室共同开展纠纷调处工作;法院为各高校学生提供实训岗位、审判案例及数据,提供庭审观摩、法治进校园等资源;法院选派优秀法官团队参与各高校实训教学、学生实习辅导、理论研究等工作,各高校选派优秀法学教师团队参与法院、党委政法委、法学会等相关部门组织的课题研究、案例编撰、论文写作等理论工作,以期共同提高法学理论与实践水平;优秀法官团队与各高校教师团队配合,共同就涉及法院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等进行共同研究,共同创新,共同发展;法院根据相关规定,可以聘请高校优秀教师作为我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特约调解员等。
  
  社会出考题,群众是考官,法院来答题。
  
  随着“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院校基层法治共建基地”的正式启动和揭牌、授牌,将成为盘龙区人民法院、高等院校、基层组织、企事业、公共服务单位等共同开展更具深度和广度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鉴的新开端;将为加强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纠纷贡献力量,为盘龙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鲜活的基层法治实践,形成昆明市盘龙区新“枫桥经验”。
  
  在下步工作中,盘龙法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清职责定位、坚持多元联动、突出智慧协同,不断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基层法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推动和加快法治盘龙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交上符合新时代要求、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 云南省高院滕鹏楚副院长一行到西双版纳中院调研诉讼服务及“分调裁审”工作

下一篇:云南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务督察组到大姚法院开展审务督查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