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边境村寨守护平安

2020-03-2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邹昌义)“颠倒晨昏,守护在边境小镇;吸尽尘土,坚守在执勤卡口……”这是基层边境派出所民警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来,因疫情影响,大多数人都选择宅在家隔离。然而,我们的边境派出所民辅警们不论情况如何紧急,病情如何严重,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他们的辛苦付出,守卫着边疆群众的平安。今天我们谈到的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韩竞生,正是千万个无私奉献守卫边境平安的移民管理警察的一个缩影。

  “我不累,让我去!”
  
  1993出生于贵州的韩竞生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抓坏人!”
  
  随着部队体制改革,通过层层考试,顺利成为一名见习民警,原本在支队机关担任驾驶保障的他,主动选择了到工作任务繁重的南溪边境派出所锻炼学习。他认为,越是任务繁重的地方,越能学到本领,越能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移民管理警察。
  
  南溪边境派出所平均每天有10多道警情,每天有一个巡逻组值班。一个巡逻组有4名民辅警分为二组,轮流负责处理当天的警情。警情忙的时候2组人都要派出,常常还没处理完上一个警情又接到下一个警情。吃饭时间也常常不能正点,通宵干活是常有的事。
  
  2月25日,这天轮到韩竞生所在的巡逻组值班。当天晚上警情特别多,纠纷、打架、求助,各类警情不断,让大家都疲惫不堪,一听到对讲机传来的出警指令就心慌。26日早晨八点,刚刚巡逻回来准备交班的韩竞生,看到一男子来到派出所,主动迎上去了解情况,得知男子想请民警帮助自己寻找亲人。所领导正准备安排他回去休息时,他却主动和所长说:“我不累,让我去吧!”
  
  随后整整一天,韩竞生便开始着手对男子个人信息进行确认,30年前离家到外打工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后来因一次做工使头部受伤,治好后对之前的情况大部分都记不清,但对家的记忆还依稀记得在平河乡。
  
  根据男子所提供的模糊信息,韩竞生找到当地派出所协助查找。经过6个小时排查走访,最终确定男子要找寻的家人,就在平河乡东批村一组。韩竞生通过微信将男子的照片传过去,男子的大哥一眼就认出,这就是离家30年的弟弟。
  
  韩竞生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出警时总是冲在了最前面。每次遇到群众纠纷和寻求帮助时,阳光的气息,亲切的微笑成为他有力的武器,总能消除对方的敌对情绪,赢得对方的信任,成功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
  
  “我年轻,让我上!”
  
  这场战“疫”,考验着年轻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月亮不睡我不睡!”2月12日,韩竞生发了这样一条动态信息在自己的朋友圈引来了不断点赞,动态信息正文中的文字和照片记录了基层民辅警在边境一线防控疫情值守卡口的昼夜坚守。
  
  疫情发生后,南溪边境派出所快速反应,把平安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主动协调驻地党委政府、4个村委会、1个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分解任务清单”的形式,联合加强南溪镇联防联控配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韩竞生所在封控小组正在南溪镇马多依下寨村委会路口负责查缉检查,对讲机中传来值班室呼叫,称在辖区某中学附近一私家车自然起火。韩竞生知道后,主动找到同组带班领导申请前往参与救助处置。
  
  “安排所里备勤警力去吧,你都在卡点连续坚守一个星期啦”“我年轻,精力充沛,让我去吧!”在征得带班领导同意后,韩竞生驾车赶往事发地,立即加入救助队伍中。疏散围观群众、设置防火隔离带、灭火器救助,20分钟时间,车辆明火成功扑灭。
  
  带着满脸黑烟,韩竞生直接回到执勤卡点,用路边的自来水简单冲洗后又投入摸排检查工作中。
  
  “我可以,让我办!”
  
  “只要有最新疫情动态,无论时间多晚,我都会第一时间翻看各村寨核查报表,有时候半夜醒来,我也会习惯性查看手机是否有通知,可以说是这已经是一种本能反应,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交流中韩竟生这样说道。
  
  2月21日上午,家住南溪镇马多依下寨的98岁成奶奶和女儿因没有口罩一直关在家,连村寨都没办法出,想到镇上集市购买点生活必须品都没法出门,韩竞生了解后,立即驱车赶回单位,从单位本不充裕的防疫物资里“匀”出20个口罩送到老人手中。临走时,还贴心叮嘱成奶奶要注意保重身体,问清楚需要购买的生活品后,又赶回集市为成奶奶办理集中采购。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点,讲解病毒可怕性,耐心劝解说服,辖区村民盘某取消了原定于2月3日为儿子举办的婚宴,并表示坚决服从政策,不给政府添麻烦。

  “大事情解决不了,这种小事我可以,我去办!”面对辖区群众的诉求,韩竞生总是向所领导请缨!2月19日,南溪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某超市门口有多聚集吃烧烤且未戴口罩的警情,韩竞生说自己对辖区情况熟悉,处理起来方便,便带着两名辅警前往现场进行劝阻撤离。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请为乡镇干部点个赞——献给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

下一篇:云南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民同心共筑平安边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