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昆明:隔空对话——外婆,您来过我的梦里!

2020-10-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靳然)上个世纪70年代,一首《外婆的澎湖湾》唤醒了多少人儿时的记忆。拥有外婆的童年,是多么幸福、温馨!外婆,您走得太急,我开始怀疑,曾经您是否来过?如果只是幻觉,那为何情节如此清晰?隔空对话,道不尽我对您的思念,只言片语,让我回忆起了那个童年!
  
  外婆来我过的梦里
  
  你还记得吗?老旧的木门,长满青苔的石板,下雨时浸透的瓦片,顺着记忆的水流声,你来到了小时候住过的房子前,门上刻着一道比一道高的划痕,那是你以前为他们刻画的童年,上面也记录了你的青春,他们随着越往上越歪的划痕长大,而你也随着划痕老去。
  
  你还记得吗?第一次学习写信的小姑娘,划着稚嫩的笔画,给你寄了一篇写着几句带着错别字的问候信。而你,仍然不远千里,从村子里走到小镇的邮局给她回了一封同样的书信。
  
  你还记得吗?你最喜欢在晚饭后靠坐在门口的棕枇树下,给他们讲故事,用你缓慢而又悠长的声音,带他们了解大山外面的万千世界,绘出他们想象力的蓝图。
  
  你还记得吗?当村里通车的时候,你常常带着不同的书籍,坐车来到小姑娘的家里,跟她借书,并且约定下次的还书日期,借四大名著的时候,你来回跑了八趟。
  
  你还记得吗?记忆中的童年,总是夹杂着淡淡的木瓜香,你会在木瓜成熟的时候,带着他们背上木背篓,亲手制作美味的食物,分享给左邻右舍,然后他们高兴的把自己从邻居那里捧回来的水果和你分享,你会高兴的告诉他们,等下次菜园里的香瓜熟了,再送一些过去。
  
  我还记得,小时候每年的除夕第二天,小朋友们会一群的排队靠在门上,等着你来给我们“比个子”,你说过了年就会长一岁,会长个子,会的东西也更多。所以每年除夕一过,小朋友们都抢着帮大人们发碗筷、洗水果······
  
  我还记得,当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写信的时候,我给你寄了一封,满是错别字的信,你仍然细心的一句一句回了我,还在信里告诉我,下次带我做桂花味、玫瑰味的信纸,我第一次知道原来问候可以充满四季的味道。
  
  我还记得,晚饭后搬着小凳子,依偎在你脚边,从孙猴子大闹天空,听到刘备火烧赤壁;从昭君出塞,听到红军长征;从女娲造人,听到聊斋异事。你的故事生动又新奇,后来讲故事、听故事的习惯延续到了我的妹妹们,只是讲故事的人换成了爸爸、爷爷、妈妈。
  
  我还记得,你第一次坐车来到我家时的惊喜,你给我带了三毛的《撒哈拉沙漠》,你说女孩子应当多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然后向我借了四大名著的第一本《三国演义》,你说下次还书的时候再来借《红楼梦》,我每次都按照约定的日期看完书,然后同你交换。
  
  我还记得,小时候你带我们做桂花糕、酸梅汤、木瓜干的情景,原来每种食物入口之前,都经历了这么多的工序,你告诉我们,要珍惜食物,不浪费是对食物背后的人的回报,而分享可以获得更多的美味。
  
  你总是用简单的话语告诉我们生活的真谛,常常让我们在生活中恍然大悟。哦,我突然明白,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虽然没有印制成册,没有工整对仗的语句,但是它就像春雨,无声的浸透在生活中,在行为上,在心里。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书法家苑连喜先生

下一篇:云南昆明:“枫桥经验”本土化,构建和谐新愿景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