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野生动物制品做“药”,不可听信偏方——非法运输珍稀鸟类,最终陷入牢狱之灾

2020-02-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大致快报网讯  2月28日下午,昆明中院及盘龙法院分别审结并宣判一起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件。盘龙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杨某东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0元;昆明中院依法维持原审判决即对被告人司某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3万元。

  盘龙法院
  
  “被告人是出生在瑞丽市的边民,该地区自古以来有用野生动物制品作为药材治病的传统,受该传统陋习的影响,杨某东深信部分野生动物制品可以治病,导致其不惜代价高价购买,其自己深受其害,也是该犯罪的受害者。”2020年2月25日,盘龙区法院审理的被告人杨某东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一案庭审中,被告人的辩护人如是说。
  
  2018年8月3日,被告人杨某东通过微信向微信名为“老五”的人转账人民币20000元收购犀牛角三块,该三块犀牛角通过快递邮寄至被告人杨某东居住地。同年8月7日,瑞丽海关缉私分局民警将被告人抓获。后经鉴定,涉案犀牛角为犀科犀牛的角制品,价值人民币67355元。犀牛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该案在审查起诉时被告人即认罪认罚。经盘龙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因被告人认罪认罚,并采纳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法院于2020年2月28日作出一审判决,对被告人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关于野生动物入药方面,现行201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作为药品经营和利用的,还应当遵守有关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该规定虽然为野生动物入药留出了法律通道,但具体有待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明确。犀牛角等野生动物制品,是否可以入药,不可听信民间偏方,更不能予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否则,偏方是假,“牢狱之灾”倒是在前方。

  昆明中院
  
  经审理查明:2018年4月4日上午,被告人司某驾车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章凤镇口岸,接收了一男子交付的多筐鹦鹉,后驾车走陇川至腾冲老路,将鹦鹉运输到保山腾冲的一出租房中饲养。2018年4月7日上午,被告人司某驾车将鹦鹉运输到腾冲驼峰机场货运部,并使用他人身份证办理了托运手续,将鹦鹉由腾冲经昆明发往成都。2018年4月8日凌晨1时许,该批鹦鹉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被公安民警查获。经现场清点,被告人司某托运的鹦鹉共计146只。经鉴定,该146只鹦鹉为亚历山大鹦鹉,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价值人民币1460000元。一审法院据此认定被告人司某犯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三万元。宣判后,被告人司某不服向本院提起上诉。经本院二审审理,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民众普通的认知中,鹦鹉看似司空见惯的鸟类,许多爱鸟人士都喜欢饲养鹦鹉。本案旨在让公众清晰地认识到,鸟类品种繁多,其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的物种,即便购买和饲养也应严格遵纪守法,本案所查获的亚历山大鹦鹉即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并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通过本案审理,亦欲从另一侧面充分告诫广大民众严控野生动物收售源头,以及严厉打击买卖、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野生动物保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革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风险防控等问题再次聚焦公众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方面均进行全面部署。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2020年2月27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56次主任(扩大)会议专门针对我省实际,讨论并及时通过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加强边境地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加大对边境地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和非法贸易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强调省高院、省检察院及省公安厅要及时曝光和通报一批涉及野生动物领域的重大案件,增强威慑效果,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营造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氛围。上述案件的及时审结,旨在彰显法院司法审判职能,并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保护我省野生动物资源,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疫”不容辞!“共产党员固边工作队”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篇:中国以外55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确诊逾6000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