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宣威:疫情之下,倘塘法庭的“忙”日子

2020-03-2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胡娇)又是一年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这场牵动人心的疫情渐渐好转,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将继续,宣威法院倘塘法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抗和审判执行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巧用“线上”办案,司法为民获赞
  
  “被告已经通过微信转账给我了,感谢法官,你们效率太高了,才两天的时间就帮我把木料款要来了。”
  
  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2019年8月30日,被告腾某在原告何某处购买木料,木料价值3000元,约定209年9月10日还款,到期后被告未履行给付义务,甚至不接原告电话。无奈之下,原告于2020年3月12日向本院起诉,要求被告支付木料款及利息共计3360元。
  
  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且涉及金额较小,承办法官及时联系被告,力促双方进行调解。因在疫情期间,为将风险尽量降低,承办法官跟双方沟通后,双方表示愿意通过电话及微信调解,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2020年3月14日,被告按照协议约定,通过微信支付原告木料款3000元。至此,在原、被告零见面的情况下,该案得以顺利调解并实际履行,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法庭办事效率高,微信办案方便快捷。
  
  疫情期间,倘塘法庭通过微信送达、微信质证、微信调解、微信开庭等“线上”办案方式,顺利办结多起案件,既避免了当事人来往法庭奔波,又避免了人员集聚带来的感染风险。

  疫情防控到位,助力“线下”审判
  
  “审判庭内所有人员请佩戴好口罩,现在开庭。”在清脆的法槌声中,一件件案件在倘塘法庭如期开庭审理。
  
  “你们防护措施太到位了,我们来开庭放心多了,还让我的工钱顺利拿到,你们确实是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2020年3月18日,在开庭并调解了一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后,当事人浦某向法官表达了感激之情。
  
  因该案案情复杂,争议较大,证据较多,倘塘法庭在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之后,对该案件进行线下开庭审理。庭审前,工作人员对法庭进行了消毒,对进入法庭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其近期活动轨迹,并告知其佩戴口罩,引导其扫码出入。庭审中,审判庭内所有人员全程自觉佩戴口罩。在调解成功并当庭履行后,承办法官引导当事人有序离开,不逗留交谈。
  
  疫情不消,责任不减。倘塘法庭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狠抓、同步推进,线上、线下审判执行都做到位,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服务需求。

  执行时刻“在线”践行初心使命
  
  “喂,你好,我是宣威市人民法院倘塘法庭法官,你申请执行某某一案的案款已经执行到位,请你核对银行卡账户信息,我们将案款兑现给你。”在倘塘法庭办公室,大家或熟练地操作电脑进行网上查控,或通过电话催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或通知申请人来领取案款。
  
  在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中,因被执行人长期在外打工,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但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疫情防控期间,承办法官再次通过网络系统查控,发现被执行人财付通账户有钱,遂快速完成冻结划扣手续,并及时向当事人兑现案款。
  
  “审判执行不停,司法为民不减”,倘塘法庭庭长如是说。在庭长的安排部署下,全庭人员共同努力,加大执行力度,通过网络查控、电话催促、微信执行等多种方式,顺利执结10余件案件。让一件件案件得以顺利执结,让一个个当事人利益得以维护,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守土有方,守土有责,倘塘法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双线作战,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腾冲: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疫情防控中的青春力量

下一篇:云南腾冲边检站民警深入驻地村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