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红河瑶山:筑牢疫情防输入屏障

2020-04-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李洪娜)连日来,结合边境地区疫情防控任务的调整,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瑶山边境派出所多措并举推动辖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在边境辖区筑起疫情防控屏障。

  理论学习+防疫保障,夯实疫情防控勤务基础
  
  疫情防控的基础是要对疫情有充分的理解认识,熟练掌握疫情防范的方法。3月28日,该所邀请驻地卫生院医护人员到单位,向民警辅警讲解疫情期间个人清洁的相关知识及防护用具使用规范等理论知识,并组织开展模拟练习。对一线执勤民警在人员盘查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防护知识、具体流程、操作要领等进行了强调,让民警辅警真正掌握个人防护相关知识。同时,该单位结合一线执勤人员的警力配置及勤务要求,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和督查,集中购买消毒液、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定期对防护物资进行清点,带班领导采取不定时巡查的方式,对一线执勤的民警辅警防护用具穿戴及规范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同时,确保民警辅警在防护到位的情况下开展勤务,为切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勤务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勤务联动+政策宣传,切实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做好辖区疫情防控,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亦是目前的重点工作。连日来,该所采用“上门排查”、“台账复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在辖区内开展滚动摸排,准确掌握境外务工返乡来人员信息,同时复核外省州地区人员及近期返回本辖区人员的活动轨迹,做到切实掌握辖区流动人员存量,并联合乡卫生院对近期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造册登记。同时,与瑶山乡政府、卫生院建立瑶山乡疫情防控微信群,实时在群里通知通报辖区疫情最新管控情况,并指定专人做好信息收集、传达,实现防疫信息互通,为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要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群众的支持配合尤为重要,让群众及时了解国家的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才能获取群众支持,更好地开展疫情防输入工作。根据近期疫情防控从“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及时切换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情况,该所社区民警通过村小组微信群、双语警务小喇叭、张贴公告等短平快的宣传方式,第一时间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营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良好的群众舆论氛围。目前,共转发更新疫情相关信息30余条,警务“双语”小喇叭循环播放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
  
  驻勤一线+合力管边,警民联动阻击疫情输入
  
  防范疫情境外输入,首先要管好边境,确保边境一线牢固稳定。该所根据疫情防输入工作相关要求,统筹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边境狩猎、边境缉私等专项行动,开展24小时边境巡逻防控,对部分重点非法渡口进行封堵,切实预防因跨境违法犯罪活动造成疫情输入的情况。同时,为坚决完成《云南省关于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通告》关于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工作目标,该所积极向驻地党委政府报告,3月27日,牵头启动“党、政、军、警、民、界务员”六位一体联防联勤联控机制,并开展第四次联巡防疫勤务。同时,在辖区五道河边境一线设置“党政警医民”固定防疫卡点3个,组建边境一线警民联合巡逻队,在辖区边境一线形成防范疫情输入合力。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俄嘎分站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

下一篇:云南昆明:云南医疗专家组驰援缅甸 昆明边检提供礼遇通关服务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