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他不是偶像,却用作品站上了“C位”

2020-05-31 来源:人民文娱公众号

  5月26日,支持全球抗“疫”的诗、诵、歌《命运与共》全网发布——张义豪的战“疫”作品里,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过去的5个多月,我们经历了一场席卷中国与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无论前线还是后方,每个人都是见证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有人救死扶伤,有人慷慨相助,有人奋战一线,也有人,被一线的事迹感召着,尽己所能,发挥所长,用文艺作品为大家建立一个温暖的精神世界。

  张义豪就是其中一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初期,“非职业选手”的他,写出一首诗词《感谢有你》,先出朗诵版,再出歌曲版,皆成为“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官方媒体和平台的抗疫“爆款”之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张义豪陆续策划推出相应的战“疫”精品力作——《最美是你》《万物之光》《命运与共》……最终,他联合词人、朗诵家、作曲家、歌唱家、书法家、画家等各界精英合力创作出“6诗3诵7曲8唱12字画”,可能是全国最全种类的人民战“疫”系列作品,他还应邀在百度面对164万网民,作了一场《关于人民战“疫”诗诵歌创作的体会与思考》的网络直播,在全国文艺战“疫”洪流中特色鲜明而又璀璨夺目。

  这些作品在全网获得了数千万级的播放量,一度形成了顶天立地、铺天盖地、锦天绣地、感天动地的现象级传播,反响积极而又强烈,被誉为“一次次成功的计划外宣传”。身为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的张义豪,也获得了“文艺战疫先锋”“正能量发射器”“中国新锐诗人”“人民作家”等雅称。

  他不是偶像,却用作品站上了“C位”。

  文艺是时代的晴雨表,是社会情绪的形象反映。作家老舍说过文艺不是浮桥,是生命。真正的文艺看起来无关紧要,实际上无所不能。一首诗诵一曲歌,一副书法一张画,他集众智汇百家,左手绘心,右手写梦,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眼前的疮痍转化成正能量,从万千生活中提炼出时代的琥珀沉香。

  感谢千千万万个你

  最先火遍全网的,其实是一首简简单单的诗朗诵。战“疫”初期,受一线人员众多事迹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召,张义豪联合湖北籍青年梅皓钧作诗,邀请为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奋斗》等作品配音过的艺术家周扬朗诵。

  在百度举办的一场网上直播中,张义豪述说了创作初衷和过程。

  2020年2月2日,张义豪写了一篇杂文《20200202随想》,因为20200202是一个特别需要铭记的日子——不仅仅有一种数理上的对称美,顺着读、反着读都一样;更因为漫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他写道:“2020,暗示着我们要‘爱您爱您’,人与人,也包括人与自然界万物生灵,要永远彼此守望相惜……2020,暗示着我们‘爱赢爱赢’,爱拼的人们,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张义豪从小就对文艺如饥似渴。他小学时在煤油灯下读完了《闪闪的红星》等小说,大学时俨然已是个文学青年。那还是文学的黄金时代。在北京,诗人们喜欢到紫竹院和玉渊潭举办诗会。有人在《诗歌报月刊》上回忆了当时的玉渊潭诗会:“一个叫陈凯歌的年轻大学生站在土坡上,风很大,下面听众有四五百人,还有外国记者在拍照……芒克站起来,用眼光扫一遍观众,下面就安静了。然后陈凯歌激动地朗诵了食指的《相信未来》……”

  大学校园里,男生给心仪的女生送礼物,都是诗集。张义豪坚持学习、思考、写作三位一体,经常在江苏广播电台、《南京日报》等发表诗歌、小说、散文,在《南大报》、人大《研究生时代》杂志等发表“豆腐块”或整版整版的文章,在文学海洋中酣畅徜徉游弋。

  参加工作后,他要求自己“把生活化为梦想,再把梦想变成现实”,经常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空写点什么,以文会友。他和陈铎、曹灿、蒋大为、汪国真等名流均有交往,诗人、歌唱家、导演……搞文艺的人,会让他觉得莫名亲近。

  疫情期间,国企央企在一线承担着重要使命,一幕一幕,在国资委新闻中心工作的他,看得太多、感受太多,早已萦绕在心,只等诉诸笔端,让一个个文字带着炽热的真情实感迸发出来。他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要求自己与包括国资国企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一道,共同为中国和世界的防疫抗疫做贡献。

  “江南多才俊,一诗动山川”。深情的文字直抵现实和人心,感谢、致敬、礼赞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媒体平台竞相发布,很多人见诗而动。仅3月,就有600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其中人民网、央视新闻微博以之开篇,面向全国全网征集战疫诗文;众多企业借为己用,配上本单位图文,以此致敬本单位本系统的一线抗疫员工;高校合唱团对它谱曲、演唱、朗诵;学生家长用该诗词培养提升孩子的诗词素养和朗诵水平……

  有网友点评说,张义豪歌颂、致敬、礼赞的这“千千万万个你”,实质就是14亿中国人民的缩影,实质就是 流淌在14亿中国人血脉之中的中国精神 、 中国力量、中国魂。张义豪认为诚哉斯言,道出了他作为战“疫”系列作品总策划兼主创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组声势浩大的全民战“疫”艺术图景

  本只是响应总书记全民战“疫”号召做点贡献,结果作品传播海内外影响这么深远,社会各界反响这么积极而强烈,出乎张义豪意料。他联想全民族抗战时期《义勇军进行曲》的应运而生,思索和认识到,每当民族遭遇灾难和悲痛,文艺作品在传扬正能量和激励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有多么巨大。

  疫情在持续,张义豪的创作也在继续。一方面根据疫情变化和受众反馈修改诗词,组织谱曲、配乐,改编成MV传唱;另一方面,不断有来自宁夏、江苏、河北、安徽、湖南、黑龙江、北京等省市的“粉丝”自主为之,丰富艺术形式和数量,从单一的朗诵,变成歌曲、MV、书法、绘画作品,各展所长、聚指成拳。最终,汇成了一组声势浩大的全民战“疫”传播图景。

  众多《感谢有你》里,最“高大上”的是战“疫”高潮阶段,他邀请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勇作曲,全国青歌赛金奖获得者、歌唱家 师鹏演唱的一版,既有感谢、礼赞、致敬,又有激励、奋进、必胜,集婉约细腻深情和气势恢弘昂扬于一体,饱含着满满的正能量。

  抗疫前中期,苏州音乐人 徐方 作曲,徐方和青年歌手 贾春梅 分别演唱的一版《感谢有你》,仿若祖海为2008年汶川地震演唱的歌曲《因为有你》,在感谢致敬中流露出深沉悲情,契合了一度困守家中难以预见疫情何时结束的人们的心境。而中国音协会员、廊坊音乐人 马永炜 先生作曲,歌手 孙凌阳 演绎的《感谢有你》,充满了苏联歌曲的深情。 宁夏大学音乐学院 潘珅 和 付禾 两位教授谱曲 配乐,赵兰 教授指导,并由宁夏高校师生男女对唱的《感谢有你》版本,感情饱满,抒发出高校师生们浓浓的感激之情,展示出当代高校师生积极为战“疫”做贡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湖南籍职业画家 曹忠艺通过4幅画作,将张义豪的诗作《感谢有你》进一步具象化,其中《雪中暖春》画出了快递小哥、基层民警、环卫工人等人员在抗疫之下的坚守;

  《无疆》传递着医护仁心、无疆大爱;

  《巍然黄鹤楼》,寓意战疫必胜、春和景明,寄托着全国人民的美好憧憬;

  《精气神》则彰显出了人民战"疫“中气壮山河的中国形象。

  画家笔触细腻,漫漫寒冬中的一个背影、用生命筑起防线的医护逆行者、瑰丽壮观的武汉黄鹤楼,每一幅都极富感染力。

  疫情明显消减和走向清朗,医护等一线战“疫”人员逐步回归之际,在总书记视察武汉之日,张义豪推出诗词《最美是你》,这是在《感谢有你》基础上的二次创作,并请国家一级作曲家 王立东作曲,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 田野演唱。

  一开始,视频配画都用的是一线医护素材,张义豪认为不够完整准确,医院当然是治病救人的主战场,但那些凡有灾难就奔赴一线的军人、志愿者、国企职工、下沉干部、社区人员,乃至疫情期间依然要外出服务千万人的普通快递员、交警、环卫工人等,他们不也同样是“最美的人”吗?《最美是你》用深情的曲调,对他们的精神之美进行了讴歌和礼赞!

  宋代诗人姜特立诗云:“春前一寸雪,春后一犁金。万里烟瘴息,九农和气深。”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走向清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同时,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等诸多深层次问题,也日益引发了我们的反思。张义豪又适时发布其疫期静思之作一一《万物之光》诗/诵/歌。

  《万物之光》从一段儿童的朗诵引出,通过对自然界事物变化规律的阐述,提示我们要切实落实新发展理念,善待和尊重每一个生命体,与自然界万事万物和谐相处;提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步抓紧抓好,达到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境界,人类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品旋律采用和声小调,温暖而又执着,不断暗示人们去沉思,感悟。

  在国内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实现防控工作常态化,经济社会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的同时,世界各地疫情却呈现蔓延态势。张义豪深刻体认到,共同战疫已成为当下全球性议题和挑战。中国始终坚持做负责任大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多次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防疫抗疫援助,推进全球防疫抗疫团结合作,传递中国情谊,彰显大国担当。 在此背景下,为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他创作推出诗词力作《命运与共》,并请曾创造过纪录片收视神话的《话说长江》解说、著名朗诵艺术家、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陈铎配音朗诵,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 姜兴 龙作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 薛皓垠演唱,金牌音乐人 黄立杰、丁纪演奏和编曲。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唯有全人类团结起来,才能战而胜之。该诗/诵/歌体现出和传递了世界不同国家、体制的人们应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人类之命运共同担当的呼声和美好愿望。

  张义豪还邀请书法家张云海、观鹏程两位先生,将这些诗作、歌词、曲名写成一幅幅作品,以遒劲的笔力展示和抒发疫情期间的充沛情感。

  最是文艺慰人心

  在文艺创作上,张义豪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在创作的同时总结出十条经验: 顺大势、高站位、优内容、情为上、适时机、联名家、聚平台、补空白、适普性、强联动 。张义豪是个“细节控”。词、曲、唱、制,每个环节每一处,他都不厌其烦,细细推敲,精雕细刻。

  《感谢有你》《最美是你》歌名(俗称“歌眼”)英文名字没有直译为“Thank You”"So Beautiful You Are",而是翻译成“Appreciate you”。因为除单纯的感谢感激之外,张义豪希望表达出歌曲蕴含的欣赏、钦佩、珍惜、致敬一线中国人之意,充分揭示出这些牺牲奉献中折射出的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效率、中国力量。

  歌曲版原词里有“这一个个仿若终极哲学的命题”,他特意改为“这一个个生命的追问”,就是怕原来的字句太过书面,不够朗朗上口。

  王国维讲的为诗为文三境界,张义豪在组织编曲,指导视频配画的每一个环节皆有体会。

  他不是那种与时代脱节的人。他写过“音视频之于文艺,仿佛车之轮鸟之翼”,像个年轻人一样对音视频充满了兴趣。

  张义豪发现,疫情暴发以来特别是前期,各媒体平台的抗疫文章和作品呈现出“四多四少”状况:一是一般性碎片化抗疫新闻多,文艺作品少;二是文艺作品中一般性抗疫图文多,诗词特别是诗朗诵等音视频作品少;三是音视频文艺作品中一般性作品多,高质量的优秀作品少;四是赞美小情具象的小爱多,歌颂大爱的高境界少。

  各平台呈现出文艺产品供给版块之间的严重不平衡,部分抗疫作品形态严重缺失;通俗作品虽有流量优势,但许多格调格局不高,流于庸俗。媒体平台呼唤和急需高境界高质量的优秀文艺作品。他积极作为,及时补位。在书法、绘画、朗诵音频、歌曲MV等不同形式作品的传播过程中,本职做新闻的张义豪也完成了一次很好的“融媒体”传播实验。“音视频让文字魅力倍增,拥有互联网思维才能实现文艺传播跨越发展。”

  武汉和全国防疫抗疫一线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哪怕只是个旁观者,也无法不被影响。最是文艺慰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优秀的文艺作品,能让人们净化心灵、鼓舞斗志、充满希望、升华实践。

  从《感谢有你》到《最美是你》《万物之光》《命运与共》,我们能感受到,有一种感动,流露在字里行间,随委婉的歌声飘荡;有一种精神,自温暖的诗词中不断勃发,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念,也成为众志成城的力量源泉。

  鲁迅先生说过:“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 ”疫情中,谁是最感动我们的人?——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中国人民!

  我们对哪个国家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最有信心?——中国!

  这两个问题,正是张义豪创作中最深的感触和最后的宗旨。

  千言万语,百般形式,最终都是为了体现它的核心理念:党的领导英明正确,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张义豪,江西九江人,中共党员,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法政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国家原子能机构)政治工作办公室、国家国防科工委政策法规司、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工作,长期从事国企宣传思想文化和形象建设工作,《感谢有你》《最美是你》《万物之光》《命运与共》等“6诗3诵7曲8唱12字画”人民战疫系列作品总策划兼主创者,曾发表诗词/歌词、杂文多篇,现任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多措并举推动药价回归 真正实现惠民便民

下一篇:云南德宏瑞丽边检“六个一”为驻地孩子欢度儿童节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